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西安工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团中央表彰

发布日期:2019-12-25   点击量: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名单,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红色地域+助力陕北贫困革命老区精准扶贫实践队获评2019年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曙光者安康市紫阳县板厂扶贫调研实践队获评2019乡村稼樯情 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实践团队(提名)奖。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实践活动。

 

 

一、红色地域+助力陕北贫困革命老区精准扶贫实践队

81日至16日,艺术学院教师高有宏、高莹带领实践队21名队员,走进榆林横山区,在当地扶贫办的支持协助下,调研了当地百余户贫困家庭生活状况和农作物销售情况。陈大梁村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为农副产品杂粮、苹果,以及黄芪等药材的销售,且农副产品都是绿色纯天然的优质产品,但因缺乏自身品牌,包装简陋,导致有种无销。实践队利用15天的时间,为当地农副产品(药材:黄芪、远志。农作物:大明绿豆、香谷米、小杂粮、山地苹果等)创立品牌形象、完善产品包装,将陕北本土文化特色剪纸、土地沟壑、秧歌等元素融入产品的包装设计,使包装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图案清新自然,对包装盒型也进行了更新设计,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实践队将第一代包装设计无偿捐赠给陈大梁村村委会,采用新包装的农副产品进驻了榆林市十余家超市,短短的1个月,使陈大梁村的农副产品销量增加了70%,塔湾镇人民政府为实践队举行了活动总结暨庆功大会,镇长董彩东同志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亲手撰写了感谢信。实践队承诺将会对当地农副产品的包装进行持续更新换代,助力农户持续增收。本次活动被中青网、西部网、阳光报、西安日报、榆林电视台等11家媒体报道。

 

 

二、“曙光者”安康市紫阳县板厂村扶贫调研实践队

719日至24日,电信学院辅导员王辛带领实践队15名队员,深入安康市紫阳县大巴山北麓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实践队在紫阳县政府及紫阳县扶贫局与政府领导进行了座谈,走访了板厂村、营梁村和西门河村三个深度贫困村,重点围绕村庄的脱贫进程、茶叶和药材产业发展以及民众的饮水、居住、医疗等生活问题进行了走访调研,总结当地乡村振兴方面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队员们运用专业知识,结合当地发展实际,设计出“韵之华”智慧茶园建设方案,将方案提交扶贫办,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本次活动被中国公益网、陕西学联、全国公益服务联盟以及今日头条等媒体报道。

以上两支实践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队员们在实践中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增长才干、锤炼品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我校学子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希望全校青年学生向他们学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