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青马工程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马工程 -- 正文

我校第二十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二次理论授课

发布日期:2019-11-08   点击量:

117日,我校第二十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二次理论授课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理论授课由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吉发教授主讲

校团委副书记翟超主持

刘吉发教授以《从把握大势中走向成熟》为主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理论授课。

他讲到,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下,全体青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实现人生的价值。他从三个角度出发,为学员们解答了如何从把握大势中走向成熟的问题。

一、观大势而自觉

我们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来把握整个世界以及社会发展的规律,充分了解人类在社会进步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并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定的规划。

二、识优势而自信

在中国近代发展历程中,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不断探索中逐渐强起来、富起来。我们要正确认识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这三个方面的优势,以增强自信心。

三、明趋势而自为

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我们应明确民族发展的两个百年目标、行业发展的技术梯度,以此来确定个人发展的目标定位。

最后,刘吉发教授指出,在大学四年这一人生的重要时段,青年学生要结合时代发展,根据个人能力和兴趣爱好合理规划人生目标,并选择正确的道路去实现它。在当下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青年一代要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在新时代坚守初心。

 

刘吉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委讲师团成员。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原院长,现任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文化产业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科指导委员会研究员、全国文化创意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主持省级精品课程一门,并主持全国首批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项目;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荣获30余项教学科研奖励;先后荣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提名人物”“陕西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