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文学院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文学院 -- 正文

“孝行中国,大义人生”——道德模范王春来做客未央人文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7-04-11   点击量:

2017410日下午,我校未央人文大讲堂首场报告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河南省洛阳市监狱一级警督、2009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人物2012年中国十大孝贤王春来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传承孝德智慧,照亮人生航向”的主题报告。

本次讲座由校团委主办,人文学院承办,国学社协办。校团委副书记张英、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雷晓青以及团委和我院部分老师聆听了本次报告。

讲座伊始,王春来老师首先向大家就“男子汉”的问题进行发问,对该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并且对中华男子汉进行了新的定向:认为“仁、义、礼、孝、悌、勇”的男德才是齐家、治国的男人的需要。其次,王老师认为父母亲从小良好的家庭教育,决定了他成为一个以孝为先的男人和传承民族传统的男人。

“痛苦是成功的必经,卑贱是人生最好的大学”,正因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成长,王老师才有了今天这扛起承传统文化、弘扬孝道的大旗的作为。再次,王老师讲到:孝敬父母就是敬天地,孝顺父母就是自己最好的积善之行。他讲述了自己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父母的孝行,放弃自己更好的职业,起早贪黑照顾父母,在场师生都充分感受他真挚的孝心。王春来老师用心照顾瘫痪父母的孝行感动了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同学们不时用最诚心的掌声表达对王老师的敬佩之情,也是为他带来的感动鼓掌。最后,王春来老师还讲述在照顾父母的同时,是如何克服种种困难进行写作。他所著的《监狱中队管理学》被载入中国监狱大事记,并被原北京市市委副书记、司法部常务副部长金鉴称誉为填补了国内监狱基层管理理论的空白。此外他还先后出版了《黑手伸出高墙》、《明天谁去坐牢》、《孝子警官日记》以及《河南犹太人》等多部长篇小说,影响广泛。

王老师精彩的报告,让在座师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孝文化的魅力。此次报告将有助于我校进一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传承传统孝德文化,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

 

/田天  审稿/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