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文学院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文学院 -- 正文

人文学院“博雅论坛”—寻找最美读者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17-11-18   点击量:

“博雅论坛”—寻找最美读者启动仪式于2017年11月17日下午三点半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雷晓青、人文学院副院长程建虎老师莅临此次活动现场。首先由雷晓青书记致开场词。书记提到,此次活动重点是丰富学生活动,引领学风,塑造健全人格,增强通识与专业教育,倡导读、思、交并重,进行思想的碰撞。低年级主要广泛涉猎知识,高年级学生进行专业的拓展。随后,程建虎副院长为读书小组代表授旗,开幕仪式正式开始。

此次活动邀请了敬晓庆、王凌、王鹏、雷丽萍四位老师,围绕着读书之用、读书之趣、网络时代的经典阅读三个方面展开。针对此次活动我们特意拍摄了校内采访视频,向同学们提问喜欢的哪种书,读一本书需要多长时间,以及在读书中有什么困扰三个问题。同学们喜欢书的种类各不相同:故事性、历史类、散文类、励志类、幻想类等多种类型。根据书的厚度、自己的时间分配、书的内容等因素,读书时间从一至两天到半年不等。在阅读中也会遇到古文与外国书籍的内容难以理解的问题。

针对第一个主题:读书之用展开讨论。敬晓庆老师说,歌德曾说;“人就是人,而不是达到任何目的的工具”,所以读书有什么用本质上就相当于人活着有什么用,这个问题是任何人都无法回答的。雷丽萍老师说,读书的用处主要在四个方面。一是能够增长常识,二是能使人有趣,三是构建三观的重要途径,四是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当谈到儿时读的印象最深的书时王凌老师说到,小时候,父亲为他买过纸质版的西游记,与电视剧版不同的是,每当观音菩萨帮助孙猴子战胜妖怪的时候,书的后面都会加上一句“菩萨回南海不提”,她对此感到十分好奇,但得不到答案最后无疾而终。当她念研究生的时候,一句“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突然恍然大悟,这就是读书的魅力吧。现在是网络化双屏时代,读书的载体也变得更加多样化,纸质、电子、kindle给人们的阅读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微信公众号、知网等成为人们阅读的主要方式,随时随地阅读,这被称作碎片化阅读。虽然人们对碎片化阅读褒贬不一,但要把读书当成惯性,当成一种生活习惯,生活的一部分。

高尔基曾说:“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上是人们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我们需要学会阅读,筑起思维的堡垒来保护我们不被时代洪流裹挟。

编辑 丁宇

审核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