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网上办公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全国第十七届“挑战杯”(西安工业大学第十九届“探索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9   点击量: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我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激励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要求,我校将于2021年1月至5月举办校级初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更好推进赛事工作,不断提高参赛水平,学校成立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共青团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担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成员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团委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组成,团委具体负责竞赛的筹备、组织、协调、日常管理等工作。

二、竞赛时间

2021年1月至5月

三、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四、参赛对象

西安工业大学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五、参赛作品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2021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申报作品分类:竞赛内容分为3类主体赛事,具体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涉及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及能源化工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论文,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只限本科生申报。

(2)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3)科技发明制作分为:科技发明制作A类和科技发明制作B类。科技发明制作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科技发明制作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六、赛程安排

1.作品申报阶段,各学院积极动员,举办院级竞赛,遴选参赛作品参加校赛(2021年1月至3月上旬);

2.学校初审阶段,团委组织评审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书面评审,遴选入围答辩作品(2021年3月15日至20日);

3.学校终审决赛,对入围决赛的作品进行公开答辩(2021年3月21日至25日);

4.推荐作品参加省赛,从终审决赛中遴选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省赛(2021年3月26日至4月10日)。

七、作品申报程序

1.申报者需认真填写《西安工业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见附件6),将申报材料上交所在学院团委,跨学院的项目,由项目第一作者向其所在学院申报。

2.以学院为单位将本学院的《学院汇总表》(见附件7)和作品申报书(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加盖学院团委公章)于3月15日之前报送至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双创楼116)。

八、申报作品要求

1.申报项目每位学生限报一件作品,分为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申报立项项目必须均为在校学生参加,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以集体作品形式报名。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全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2.鼓励形成学科交叉的队伍,形成年级结构合理、专业分布合理的参赛团队;鼓励符合参赛条件的其他赛事作品以及参加前几届“挑战杯”、“互联网+”、大创项目及其他学科竞赛获奖学生继续提升项目,参与本次大赛。

3.学校将对重点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跟踪检查,同时也会组织多次培训给予参赛团队指导和培育。

4.依据2020年各学院在册学生人数以及往届大赛各学院申报与获奖情况,各学院2020年按照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本科生2%的比例组织学生参赛。同时我校需另行申报红色专项活动,各学院申报项目数量要求见附件1。

九、表彰奖励

1.校赛终审决赛作品按照总数的一定比例设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4个等次,原则上各类至少有1件特等奖和1件一等奖。

2.根据各学院申报材料、最终校赛成绩、参加全国“红色专项”活动、“揭榜挂帅”专项赛、校企联合专项赛等其他“挑战杯”活动开展情况等评选校级优秀组织奖若干、“挑战杯”1个。

3.学生参加校级竞赛,按照《西安工业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定管理办法》给予相应学分。选拔参加省赛、国赛并获奖,可申请创新创业奖学金,并计算相应技能学分。

4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的团队指导教师,按学校规定给予奖励。

十、竞赛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各基层学院团委(团总支)要把人才培养作为竞赛的首要目标,认真组织好院级竞赛,积极动员,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到竞赛以及专项活动中来,鼓励专业教师参与项目选题和指导,大力支持学生组建团队进行作品申报,遴选优秀项目参加校赛。

2.严格审核。各基层学院团委(团总支)要严格按照校赛竞赛要求准备材料,对参赛作品申报书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作品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同时面向准备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物质、技术支持,利用一切资源为学生提供帮助,帮助学生对接指导教师,打磨作品以及辅助学生按要求完成参赛申报等工作。

3.强化宣传。各基层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平台、官方微博和海报、展板等宣传媒介,进一步扩大竞赛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做好大赛立项工作的宣传发动和先进典型选树工作。

联络人及联系方式

黄晓龙029-86173042、13572530253

李磊029-86173050、18829897419

附件:

1.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各学院申报项目数量要求

2.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

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

3.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预告

4.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预告

5.校企联合专项赛通知

6.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立项申报书

7.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学院)汇总表

 

共青团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1日

 

附件1:

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各学院申报项目数量要求

学院

各学院申报数量最低要求

主赛道

红色专项活动

合计

光电学院

30

10

40

机电学院

34

11

45

材化学院

24

8

32

电信学院

38

13

51

经管学院

38

13

51

计算机学院

39

13

52

建工学院

16

5

21

文学院

17

6

23

基础学院

15

5

20

艺术学院

30

10

40

书法学院

4

1

5

马 院

3

1

4

兵器学院

3

1

4

合 计

291

97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