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团务档案 -- 学习园地 -- 正文

打坝,修渠,磨豆花……习近平实干兴邦的劳动故事

发布日期:2019-05-06   点击量: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阐释劳动的意义。如果追溯这些思想的脉络,习近平早年对劳动的切身体验应该是重要源头。从陕北高原打坝淤地,到福建宁德清淤修渠,青年时期的基层经历和劳动经验,让习近平深知劳动是锤炼作风、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

延安插队:打坝淤地 “吃苦耐劳的好后生”

1969年冬天,习近平和其他两万多名知青一起,踏上了西去的列车,开始了在陕北高原7年的知青生涯。在这里,他种地、拉煤、打坝、挑粪……和陕北的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来自城市的他不仅很快过了“劳动关”,还成了“最壮的劳动力”。

这是1973年上山下乡时期,习近平(左二)在陕西延川县。

据新华社《习近平在延安插队的日子》一文报道,习近平插队梁家河很长一段时间是在基建队劳动,主要任务是打坝淤地。梁家河村村民梁新荣那时只有十多岁,回忆起习近平在基建队干活的情景时,还是历历在目:“他是真干呢!穿一件蓝色的旧棉袄,腰里系一根点炮时用过的导火索,没有一点书生的架子。”

村民们用“吃苦耐劳”来形容习近平。在他们的印象中,习近平经常卷起裤管、光着脚,站在刺骨冰水里干活,当时社员都评价他是“好后生”。

2003年,习近平接受央视《东方之子》专访时,回忆了那段岁月:“一年365天,除了生病,几乎没有歇着。下雨刮风在窑洞里铡草,晚上跟着看牲口,还要去放羊,什么活都干。因为我那时候扛200斤麦子,十里山路我不换肩的。”

福建宁德:清淤修渠 跋山涉水走遍穷困之地

1988年6月,习近平到任福建宁德。在那里,他依然坚持劳动不忘本的良好习惯。宁德曾是全国十八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宁德靠海,但不是有沙滩的海,大部分海岸都是悬崖峭壁,往里走全是大山。习近平在宁德待了一年零11个月,基本走遍了所有的乡镇。当时没有通路的4个乡,他去了3个,都用了一天时间。

1989年7月,寿宁县下党乡发生灾情,在交通等各方面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他坚持实地察看灾情。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带领地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头戴草帽,肩搭毛巾,顶着炎炎烈日,在崎岖山路上跋涉2个多小时,深入到乡政府所在的下党村。习近平后来用“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来形容此次下党之行。

这是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一行前往寿宁县下党乡调研途中。

一把锄头扛在肩上,笑容可掬,意气风发,大步走在田埂上……这是1989年12月2日,时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带领地直机关千余名干部到宁德县南漈水利工地参加清沟排障修整水渠劳动。这是他当年一点一滴为福建发展腾飞打下坚实基础的生动写照。

这段时间,他不仅参与劳动,还对劳动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在《摆脱贫困》一书中,习近平曾写道:“农村劳动力如果继续束缚在原有规模的耕地上,倚锄舞镰,沿袭几千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作老传统,进行慢节奏、低效率的生产劳动,那就不是一件好事。反之,用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劳动力的大量转移,会惊喜地发现,我们又获得了一种极其宝贵、可待开发、可能创造巨大价值的崭新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褒扬劳动者 始终保持劳动本色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习近平依然不改劳动本色,始终尊重劳动者,注重在劳动中与人民增强感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国内考察调研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国。从贫困山村到基层社区,他走进群众中间,一起种树、打糍粑、炸酥肉……所到之处,留下了很多他与人民一同劳动的温暖记忆。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这是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给乡亲们拜年,同村民一起打糍粑。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等地考察。这是2月12日,习近平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同居民群众一起炸酥肉、磨豆花。

2018年4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在湖北考察。4月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紧邻三峡大坝的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了解这个移民村的变迁和发展特色产业等情况。这是习近平接过村民洗衣用的棒槌,俯下身试着捶打了几下衣服。

2019年4月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树。

他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倡弘扬劳模精神,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从革命战争年代数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再到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习近平对各个时代的劳模如数家珍。

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

——劳动,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肌体健康的重要手段,也是共产党人发扬优良作风、自觉抵御“四风”的重要保障。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一勤天下无难事。”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

这些饱含深情的话语,让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倍感温暖与振奋,在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日益展现出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

壮哉中国梦,美哉劳动者。劳动者,既是建设国家、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又是一个个真实、朴实且平凡的追梦者。惟有争分夺秒去把握、朝乾夕惕去奋斗、埋头苦干去成就,才能不负时代的丰厚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