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团务档案 -- 学习园地 -- 正文

坚定制度自信 奋力改革创新 更加充分地发挥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动员功能和服务功能 ——团中央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1-13   点击量:

11月8日上午,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以交流研讨的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和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学习交流会议。

  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着眼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重大战略安排,是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制度性升华,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自觉、战略眼光和政治担当。全会通过的决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大家一致认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来之不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迈向国家治理现代化新阶段,必须倍加珍惜。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有力量、党中央有权威、国家治理有章法,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有主心骨、就有制度保证。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制度成果,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更加自觉地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大家一致认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必须长期坚持巩固并主动发扬我们的优势。决定所总结的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集中展现了党和国家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确立的定于一尊的领导决断力,充分发扬人民民主、焕发人民主人翁精神的强大创造力,把广大群众充分组织起来所形成的动员力凝聚力,是保证国家治理效率、发展活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力的根本原因,是创造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根本原因。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毫不含糊。

  会议指出,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的强大伟力,不失时机对广大青少年开展制度自信教育。决定是对我国广大青少年进行制度自信教育的最权威文献。当前越来越多青少年通过横向对比,看到了“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比”出了做中国人的自豪。顺应广大青少年直观认识和朴素情感,团青学少各级组织形象阐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因势利导地开展制度自信教育,正当其时、战略攸关。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责定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群团组织“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决定专门对群团工作提出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和群团组织的重大责任。共青团必须放眼未来、认识大局、正本清源、焕发活力,在党的领导下立足自身职责做好新时代青年群众工作。

  会议指出,要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制度效能,提升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要大力转变工作理念,跟上时代步伐,彻底摒弃行政化思维,到社会生活实践中摸爬滚打、练就本领。要加快实现组织形态现代化,适应青年流动聚集特点、社会治理技术条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形势的发展变化,优化共青团和青年组织的组织管理。要加快实现活动方式现代化,建立起真正发挥青年群众主体作用的运行机制,让青年在团组织的活动中有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要加快实现政治功能现代化,高质量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加快实现社会功能现代化,努力推动青年发展规划落到实处,努力为青年解难题,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建功立业。

  会议强调,要认真对照梳理决定要求,逐项明确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着力方向。要始终坚持团的第一属性是政治性,为党充分发挥好政治教育、政治动员、政治录用、政治参与等功能,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自觉立足团的基本属性是人民团体,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努力提高组织动员效率。要时刻牢记团的重要属性是群众性,树立主动服务理念,不断提高服务能力,通过切实服务青年实现广泛团结青年。

  会议要求,全团要站在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结合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化认识、认清形势、开拓思路,主动谋划好本领域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把共青团改革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