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团务档案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各级团组织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

发布日期:2022-04-06   点击量:


    本报讯(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324日,共青团中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就各级共青团组织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有效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进行专题部署。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近期以来,面对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散发的复杂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对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各级共青团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全团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增强主动担当意识,立足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政治定位,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贡献。要准确认识疫情形势、做好长期斗争准备,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总结一段时期以来各地共青团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做法,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强化政治动员,在重大斗争实践中锻炼和提高各级团组织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进团员队伍的先进性和广大青年的家国情怀,检验团干部队伍的政治担当、斗争精神和工作作风。

 

  会议强调,全团要结合自身特点明确工作任务,主动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扛活出力。要组织青年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在设卡值守、物资分发等大量具体工作中,真正起到生力军作用。要参与做好网上宣传工作,一方面要全面宣传解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准确传递各地疫情进展和防控举措,帮助大家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另一方面要积极澄清不实信息,特别是针对国外蛊惑施压言论开展坚决斗争,帮助大家消除恐慌、排除干扰。要针对重点群体开展定向帮扶,广泛发动青年力量、动员社会资源,为防疫工作一线人员的家属子女开展跑腿代办、辅导陪伴等服务,努力帮助就业困难的非“双一流”高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找到工作。要确保守住底线,保证团的各级领导机关、服务阵地管控到位,保证团组织举办的各类会议活动不出问题,力争做到共青团动员的参与力量全员安全、帮忙不添乱。

 

  会议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纪律提出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工作规矩上要按照所在地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及时向上级组织报告重要情况;在工作安排上避免贪多求快,注意精准、合理、可持续;在工作状态上必须做到专注可靠。会议指出,要加强监督执纪,对于临阵脱逃、推诿塞责等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团中央直属机关有关部门单位、涉疫地区省级团委分别在各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