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团务档案 -- 学习园地 -- 正文

校友寄语——《我的黄金时代,我的天上人间》

发布日期:2010-10-22   点击量:

    人生在世,百、八十年。最为专心致志者,尽数学生时代。但凡始终如一、心无旁骛者,皆有善报;然则朝秦暮楚、辗转反侧者,必遭恶果。人生之成败大都归于学生时代之得失、之好恶、之美丑、之勤嘻。学生时代堪称人生之黄金时代。

    1996年7月4日下午,当我背着行囊,迈出母校的校门时,我对母校深鞠一躬;我知道,迈出校门后,我已不再是母校的学生,而是校友了。遥想当年,我和同学们豆蔻刚过便相约至此,年方弱冠而迅即离开。弹指一挥间,恍如隔世。但天道如此,新旧更迭。我们的离去预示着每年金秋9月一批批学子的到来。面对这生生不息,正可谓“西工长存”!在母校求学的四年固然短暂,但它是我人生的浓缩。此间点点滴滴值得我用一生的时间去回味,让我一辈子享用不尽。当我在为着一个目标执着进取,但偶尔感到劳累时,想歇歇时,它如一汪甘泉,直接注入我的毛孔,又似一缕春风,吹落我心头的阴霾。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应该是对学生时代之于人一生而言最好的诠释。所以说,西工四年是属于我的黄金时代,她带给我终生魂牵梦绕的天上人间。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母校已经走过了55个年头。相比那些百年老校、名校,母校也许不那么醒目,但是,在我心中,在每一个受母校恩泽的学子心中,再没有什么可以比母校这两个字来得那么厚重。“敦德励学,知行相长”。敦德教会我如何做人,励学激发我奋进;知行相长则告诫我真知出于实践,坚持才会胜利。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无论做什么,都是根据自身特色做出的适合自己的选择。莫羡他人锦衣玉食,我自享用粗茶淡饭。自己的就是好的,努力争取的才是最珍贵的。要相信自己!前路难,前路险,只要少年肯登攀,俱等闲!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不要问别人为我们做了什么?而要问我们为别人、为社会付出了多少。西工的人就应该有这种质朴、这种豪迈!母校的校训将铭记我心中,伴随我奋进,直至我生命尽头。

    今天,作为一名已经毕业14年的老学生,非常感谢母校给我如此珍贵的机会,来迎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第一届学子,我深感荣幸。借此机会,我真诚地告诉大家:从2010年9月到2014年6月,我们将在母校的恩泽下成长,并深深为母校而骄傲;但从2014年6月离开母校开始,我们穷其一生而趋之若鹜的便是让母校为我们而自豪。为了那一天,请在座的每位同学对自己说:我会发奋学习,励精图治;我会倾我所有,尽我所能,打造属于我自己的黄金时代,以及一辈子魂牵梦绕的天上人间。

    时间作为一个物理量,最大的魅力便是其不可逆性。故而,往昔不可憧憬,只能追忆。假使时光倒流,昨日重现,我还会背着行囊,来到母校,去感受那弥笃珍贵的黄金时代,那魂牵梦绕的天上人间。

  刘峰

2010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