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传承传统民间技艺,体验民族文化魅力——西安工业大学暑期实践团队赴安塞进行剪纸艺术调研

发布日期:2016-07-18   点击量:

715日上午,西安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安塞县文化馆,调研安塞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文化馆副馆长吴小珍接待了实践团队一行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县文化馆。

吴小珍副馆长首先介绍了安塞的风土人情与文化特点。在带领团队成员参观安塞剪纸展厅是,吴馆长介绍到,剪纸艺术是陕北农家妇女热爱生活、追求美的具体体现,也是陕北文化的代表之一,而安塞县又被成为“剪纸之乡”,产生了许多艺术大师和非常著名的剪纸代表作品。团队成员在白凤兰老人的《牛耕图》作品前驻足观看,吴馆长为大家介绍到,这幅作品与在陕北绥德出土的汉代画像石《牛耕图》如出一辙,这种巧合体现了文化传承与文化相通的神奇魅力,而且其中所剪的树的造型也是龙凤文化时期鹿角的变形,这说明安塞剪纸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同学们听后惊叹不已。“蛇盘兔,必定富”表达了陕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蛇盘兔也成为安塞剪纸创作的重要素材之一,文化馆内陈列着各种各样蛇盘兔的剪纸作品,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剪纸艺术令大家对安塞剪纸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赞叹。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与吴小珍副馆长进行了座谈,大家就安塞剪纸的传承与保护等相关问题向吴馆长进行了咨询。吴小珍副馆长谈到,“中国剪纸在陕西,陕西剪纸在陕北,陕北剪纸在安塞”,安塞剪纸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影响力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她指出,安塞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剪纸之乡”,肩负着剪纸艺术非常重要的传承使命,近年来,由于国家和社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安塞剪纸的艺术传承和学习当中,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几位著名艺术家和传承人,希望大家能够从他们那里体验到更多有关剪纸艺术的魅力。随后,大家就本次调研的相关问题向吴小珍副馆长进行了了解。

下午,暑期实践团队来到陈海莉老师工作室学习了简单的剪纸技艺。陈海莉是安塞剪纸青年作者的代表人物,她曾经在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上进行表演,并在各种民间艺术比赛和剪纸大赛中获奖,是安塞优秀的青年剪纸传承人。陈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讲解了剪纸的基本要领,并带领大家共同完成了“石榴牡丹”这幅作品。团队成员通过实践亲自体验了剪纸作品的完成过程,认识到了安塞剪纸的魅力所在,也对剪纸艺术家的技艺赞叹不已。在学习和实践了剪纸的制作过程之后,陈海莉老师带领大家拜访了民间剪纸艺术大师余泽玲女士。余老师是中国剪纸促进协会会员,三级工艺美术大师,曾被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创作出了《男耕女织》、《蛇盘兔》等多幅代表作品。在余老师家中,大家亲身体验了民间剪纸艺术大师的创作环境,了解了艺术家们的创作过程,余老师的爱人还为大家倾情献唱了陕北代表民歌信天游,使团队成员更加深刻直观的体会了陕北的文化魅力。

716日,团队成员分组来到安塞街头巷尾利用提前准备好的调查问卷进行实地采访和调研,向当地群众具体了解安塞剪纸对于人民生活的实际影响,为之后调研报告的产生做充分准备。据悉,本次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还将前往安塞县的农村地区进行实地走访,进一步了解和调研安塞剪纸在农村的发展情况。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会形成调研报告和总结,相信可以为安塞剪纸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