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2020-11-17   点击量:

11月17日,西安工业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图书在馆报告厅顺利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王军周,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慧英,党委学工部(处)长曹玉玲,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黄越,教务处副处长李炳,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武奇,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各学院团委书记、指导教师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大会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第二项观看西安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视频。

校团委书记王守民做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积极组织展开“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让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王守民老师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实践活动扎实展开

校党委将暑期社会实践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成立了主管校领导任组长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各二级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召开线上动员大会等形式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全面落实。

二、组织有序,参与面广,实践活动影响广泛

学校共组建101支实践团队,逾5000名学生通过集中组队和自主实践的形式在多省份展开专题实践活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了解国情社情。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各媒体的广泛关注。

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紧密围绕时事热点,结合所学专业特点完成各项实践工作,学生的参与面广,实践的时效性和育人成效显著。

四、坚定信念,锤炼品德,实践育人成效显著

广大团员青年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调研,获得了可贵的一手资料。大部分团队的DV短片和总结交流材料形成了一批文化艺术作品和研究报告。同时,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加深了对社会的认知,积累了社会经验,提升了综合素质。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处长曹玉玲宣读表彰决定。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校团委决定对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经过认真遴选,

共评选出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6个、优秀团队20支、优秀指导教师15人、先进个人99人、优秀实践报告95篇、优秀摄影和DV作品68个。

优秀团队代表李素馨同学谈到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大的体会就是“实干”,在疫情影响下他们将扶农助贫与电商带货相结合,以“销”代“扶”为产业扶贫增添新活力,为临潼铁炉万亩猕猴桃基地的猕猴桃销售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先进个人代表张零同学从实践选题、团队组成、实践方式等内容讲述了“传承·创新·超越---古都西安历史文化成果考察”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故事,他们围绕“五位一体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成就”的实践主题,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最终完成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文化影响力的社会调查》的实践调研报告并进行了发表。

优秀指导老师代表段强老师从安排策划、项目筛选、实践指导和交流总结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并用“精心安排、精密策划;结合特点、仔细筛选;加强联系、实时指导;总结交流、成绩斐然”这32字生动概括了带队指导的心得。同时,他还从“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加强暑期社会实践的指导和培训力度”“总结成果,交流经验”这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学院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方法。

校党委书记王军周代表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有力支持的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领导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付出辛勤劳动的指导老师和共青团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军周就今后做好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要紧扣时代主题,学习新思想,在实践中求真知、长才干;要完善工作机制,着眼长远发展,以社会实践促进思政教学;要培育精品项目,突显育人效果,巩固社会实践成果。

最后,王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一如既往的将自己无限的才华和热情,投入到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懈奋斗,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图/王晓江 陈伟 程珂嘉 文/胡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