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青马工程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马工程 -- 正文

西安工大举行“大学生活与大学成长”素质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14-10-10   点击量:

 

 为开拓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丰富前沿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应西安工业大学团委的邀请,我国原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先生于417日做客西安工业大学“大学生活与大学成长”素质教育讲座,带来了当前国际形势下的中英关系的精彩报告。

 马振岗先生根据多年的外交经验,通过阐述自身经历,描述了近些年中英在经济、文化、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与发展。马先生从“国际形势”、“中国地位”、“合作基础”三个方面表达了对中英关系发展的期待,深刻剖析了19世纪以来中英关系的变化,比较了当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前景,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影响,展望了中英未来的发展关系。马先生说道,中英关系历经波折,由冷战时期的友好非盟国到现在以经贸为主的合作,中英关系对世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强调“真正维护国家尊严和利益靠的是力量。”

马振岗先生指出:“发达国家在经济修复力、科技发展中的国际话语权方面的优势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要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增强自身实力,争取得到长足发展。”马振岗先生的讲座充满智慧,语言风趣幽默,话语引人深思。讲座结束后,马先生对在场学生骨干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高亢。

通过此次讲座,相信我校学生定会树立全局观念,提高分析能力,以全面的视角深入看待和考虑国际问题,增强民族自信心,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为民族的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图:张正成

                                       审核:赵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