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青马工程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马工程 -- 正文

我校第二十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四次理论授课

发布日期:2021-04-20   点击量:

4月19日,我校第二十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四次理论授课在教一203举行。本次理论课由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梁闪慧老师主讲。

梁闪慧老师以“漫谈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从“走进马克思、走近马克思主义和感悟马克思的精神品质”三个方面,对学员们进行进一步的讲解。

他围绕马克思的一生,从理论体系、认识成果及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三个层次分别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

从理论体系来说,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的普遍规律的学说,其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源于德国古典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要来源于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空想社会主义学说;而科学社会主义更是将19世纪三大空想社会主义与实践凝结在一起,将空想变为科学。

梁闪慧老师讲到,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学说,对其的探究没有终点。马克思主义是站在巨人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不是凭空想象的,马克思主义还会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地发展、与实践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

最后,他与青马班同学们分享了他从马克思主义中感悟到的精神品质:“立大志,不负韶华;结挚友,志同道合;增才干,勤思苦学;重实践,知行合一。”

梁闪慧老师用马克思的一句名言作为总结“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鼓励青马班的同学们“立鸿鹄之志,练就真本事"。

图:王音旋 文:王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