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生社团 -- 正文

人文学院“丝路文化节”与“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8-12-18   点击量:

 

为弘扬兵工精神,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校园文化建设,2018年9月至11月,由校团委与人文学院联合举办了“丝路文化节”与“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历时近三个月,共计7项活动,近千名师生参与其中,为广大同学提供一个锻炼能力、展示个性魅力的舞台。
  “丝路文化节”,以丝路文化为主题,组织师生参与“一觞一咏”西工第二届诗词大会、“激扬青春,音绎经典”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届配音大赛、“镜有秋色不舍移”摄影大赛、“流萤”现代诗歌创作大赛、首届“秋天的童话”录音大赛以及“丝路长安,丝路西工”为主题的展览活动;“法律文化节”,以“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教育”为主题,举办第二届西安高校联合辩论赛暨西安工业大学法律联合会第十届模拟法庭辩论赛,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哲思杯辩论赛、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具体活动情况如下:

“集百家之思,会八方之妙”——将能力培养与校际联系相结合
10月26日下午,第二届西安高校联合辩论赛暨西安工业大学法律联合会第十届模拟法庭辩论赛在我校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西安十所高校的十支辩论队中的40名参赛同学从不同角度对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西安交通大学法律爱好者协会、西安工业大学法律联合会、西安医学院法律爱好者协会分别获得团体前三名,西安医学院的李义盾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本次辩论赛提升了同学们的法制意识和思辨能力,同时有利于增强西安各高校之间的交流。


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将个性发展与学科建设相融合
10月29日至31日,人文学院对外汉语协会在经纬广场开展了以“丝路长安,丝路西工”为主题的展览活动。展览主要有对新丝绸之路以及中外合作项目的介绍,对西安丝路会展中心的介绍和对我校外国留学生的采访。通过本次丝路展览活动,同学们对丝绸之路以及对外汉语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活动也促进了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11月6日晚,由国学社举办的“一觞一咏”西工第二届诗词大会决赛在人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经过初赛共遴选出六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逸舟”队刘宇菁同学获得一等奖,杜瑀帆同学获得二等奖、“文韬武略”队武一凡、张文灏两位同学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我院充分发挥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色,使同学们重温了经典诗词,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11月15日,弘文编辑室在人文学院剧场隆重举办了第二届“流萤”现代诗歌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典礼上获奖同学的作品被搬上了荧屏,透过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对写作的热爱之情。“昔年河畔,曾叨君子之风;今日囊中,复照圣人之典。”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诗歌文化和中国语言文学特色,也充分发挥了文学社在校园文化中的建设作用。

11月20日,一二一影像协会举办的“镜有秋色不舍移”摄影大赛落下了帷幕。此次活动历时两周,激励了全校同学去发现和记录身边的美。最终牛纯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李致远和王欢同学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学生用镜头装载秋天,我院特有的人文元素以及广告学专业特色得到了彰显。


声律启蒙,律动青春——成长岁月与文化艺术相结合
11月15日晚,“激扬青春,音绎经典”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届配音大赛决赛如期举行。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最终,由人文学院钱家正、建工学院宗金浩同学组成的团队拔得头筹;机电学院唐文祥、经管学院蔡馨妍同学的团队和电信学院的李俊彦同学获得二等奖,计算机学院黎洁、田晨阳,电信学院邵怡娜三位同学获得三等奖。本次比赛中同学们用声音重塑了艺术的温度,使艺术更贴近于生活。

11月22日,音悦爱好者协会第一届“秋天的童话”录音大赛在人文学院普通话实验基地成功举办。活动通过微信推送投票、选手互投和嘉宾老师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了六名同学的优秀作品并进行颁奖。同学们感受到了音乐、声音的魅力,把最动听的声音带到了校园的每个角落。

人文学院依托专业优势成功举办的“丝路文化节”与“法律文化节”营造了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活动中西安工大莘莘学子充分展现了青春洋溢、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人文学院将继续以推动校园精品文化活动建设为己任,为全校师生带来文化盛宴。
   
                                       文/李彬 朱秋雨 房华  图/学生社团 审核/ 王磊 雷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