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计算机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计算机 -- 正文

计算机学院组织网络安全知识宣讲会

发布日期:2018-05-10   点击量:

网络安全知识宣讲

    201859日晚19:00,由北京天融信派出技术专员来我院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技术沙龙上进行技术交流。参加技术沙龙的有网络空间安全协会部分成员、三名天融信的负责人、王亚文老师(网络工程系副主任,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

    分享会上,由许专员分享了几道CTF中常见的流量分析题,并提供了思路,通过分析日志,来还原黑客真实攻击流程。这里使用了一款网络封包分析软件wireshark

    网络封包分析软件的功能是撷取网络封包,并尽可能显示出最为详细的网络封包资料。Wireshark使用WinPCAP作为接口,直接与网卡进行数据报文交换。网络封包分析软件的功能可想像成“电工技师使用电表来测量电流、电压、电阻”的工作,只是将场景移植到网络上,并将电线替换成网络线。(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深入了解一下wireshark的使用。

    之后,又由天融信西安分公司的相关人员给同学们全面介绍了天融信公司以及当前网络安全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学习方法。

    网络安全是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社会的稳定、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的重要问题。它正随着全球信息化步伐的加快而变到越来越重要。“家门就是国门”,安全问题刻不容缓。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使大家在利用网络进行娱乐和工作学习时免受恶意入侵和破坏,让大家对网络安全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更深刻的理解。

 

         文:于杰   图:崔启珅   审核: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