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文学院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文学院 -- 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人文学院社会实践风采

发布日期:2018-07-29   点击量:

炎炎夏日  扬帆起航

在这个炎炎夏日,有那么一群人

带着激情与自己的一颗赤子之心扬帆起航

他们给残障儿童带去关怀

他们给空巢老人带来温暖

他们怀着沉甸甸的责任感

宣传红色精神

寻找非遗文化

传承千年传统

他们入社区 他们下田地

他们在田间地头感受最真实的生活

他们带回了最真切的感受 得到了最真切的感悟

他们

就是人文学院优秀的社会实践队伍

 

 

一、精准扶贫类

“情系扶贫,助力教育”富平县教育支援队实践队

 精准扶贫|情系扶贫,助力教育——走进富平黄窑村

   7月19日,我们“情系扶贫,助力教育”陕西省富平县教育支援实践队在指导老师王磊、队长冯营家的带领下奔赴陕西省富平县黄窑村进行社会实践。

   到达黄窑村后,村委会的干部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从黄窑村的人数、就业情况、学校的建设、本村的农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且着重介绍了黄窑村近年来的精准扶贫情况。我实践队队员都对黄窑村巨大的改变和取得的成果,感到振奋。

   在几天的调研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孩子暑假归来,都是留在爷爷奶奶等老人身边,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有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实践队派出专人分管语、数、英、三门课程,集中解决孩子们作业中的疑问。并且开设“传统文化小课堂”,以讲故事、猜谜等方式,给孩子们普及优秀的传统文化。趣味的课堂,更容易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学到知识,增长见闻。

   实践队队员去村民家中走访调研期间,还向村民学习打料机的操作方法并了解注意事项,在村民的指导下,配合他们进行操作,减轻他们的劳作负担。

      在实践期间,实践队目标统一,分工明确,大家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很好的推动了此次实践活动的进行。在全体实践队员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下,此次社会实践,落下帷幕。

 “知行队”周至县精准扶贫政策及经济现状调研实践队

 精准扶贫丨“知行队”调研猕猴桃示范园基地

    7月27日,我们来到“周至县马召万亩有机猕猴桃示范园”,这里的工作人员接待我们并带领我们参观基地。

周至猕猴桃,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周至猕猴桃荣获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全国60%猕猴桃鲜果产自周至,在全国80%的猕猴桃果干产自周至。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国的猕猴桃种植就分布在长江流域、秦岭以南、横断山以东的地区,这片猕猴桃基地总共42.3万亩,算是中国很大的基地了,现在超市里看到的猕猴桃都是出自这里。现在种植的品种,也就是海沃德,是由新西兰引进,现在经过多年的种植演化出了一些新的品种。猕猴桃花期在5-6月,果熟期8-10月。

互联网+农业的形式,在周至县猕猴桃销售旺季, 每天通过电商平台发送猕猴桃约21万件。因贮存技术的发展成熟,使猕猴桃贮存期大大延长,这使猕猴桃电商平台优势凸显。陕西猕猴桃通过电商平台的量大概能占到1/4,电商平台的持续高价买单力与产品品质是直接挂钩的,对猕猴桃的品质要求较高。电商的形式也大大的推送了周至县猕猴桃产业的发展。

 

 

 二、创新创业类

 "CBUC电商实操”西安创新创业企业行实践队

 创新创业丨CBUC电商实操”创新创业企业行

整个实践过程中社会实践队成员主要参观三创营众创空间,了解“三创”项目具体内容,做市场调研和运营的网上店铺等。

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整理六天以来的市场调研,工作笔记,交流总结。并向西安心心辅益企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汇报工作。对整个过程做自我总结,对实践的线上店铺的销售数据进行分析与整理,讨论整个实践活动的得与失;并由队长找公司相关领导开具实践证明以及团队实践证明。之后查看我们的线上店铺,店铺经营良好,实践队成员基本掌握线上店铺的操作。

对于实践队的表现,公司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CBUC电商实操”创新创业实践队在总结前几天实践经验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满意的实践成果! 

三、红色教育类

“青文”保定地区红色精神传承教育实践队

 红色教育丨“青文”保定地区红色精神传承教育

    7.26我们采访了当年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的一名炮兵团的老兵。

实践队提前和这位爷爷进行了沟通和联系,在取得了他的同意后,我们见到了这位真正经历过战争岁月的老兵。

采访开始之前,爷爷给我们展示了他在战争中获得的军功章以及纪念物,同时,我们也在爷爷提供的照片中一睹他们当年的风采。采访正式开始后,爷爷向我们叙述了当年的战斗情况,从战前准备到战斗开始最后战争结束,爷爷都为我们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同时,我们还了解到爷爷还曾在当年战争中负过伤,由于受到“震撼炮”的冲击导致耳朵受损。

经历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采访后,实践队对当年的情况便都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最后,爷爷说到“战争是残酷的,而国家平安,没有战争才是最幸福的。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是无比重要的,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国家”。这些话不仅是对我们实践队的寄语更是对我们当代青年的寄语。

 四、理论宣讲类

 

 

 “心牵晚暮,青春作伴”碑林区老年诈骗预防与辨识实践队 

理论宣讲丨“心牵晚暮,青春作伴”走进民心,贴心宣讲 

2018年7月23日,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2016级“心牵晚暮,青春作伴”老年诈骗预防与辨识实践队队员们满怀激动心情来到咸宁社区办公楼,紧张进行宣讲小品的最终排演。

    讲座开始前老人们陆续进入会议室,老师也在一旁和老人们亲切地交谈,到了10点,讲座正式开始,本次讲座从两个大点五个方面讲解,骗财骗物,药品、保健品、旅游、理财、抽奖、电信等,都一一为老人做出了解释,并且重点强调了几种防骗方式,一个是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一个是注意不要轻易泄漏自己的基本信息。在讲解后的互动环节,有一位退休的警察奶奶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老师做了一定的交流。在讲座尾声,为了感谢在炎热天气中支持我们活动的各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我们送上了小礼品来表达心意。整个宣讲持续一个小时,老人们用满意的笑容对我们表示了极大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们倍感欣慰。

活动结束后,咸宁党委更是提出了签署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希望与我们长期合作。 

“新青年”西安市入社区宣讲时代精神实践队 

理论宣讲丨“新青年” 做海报设计 领时代精神

    海报作为一种信息传递艺术,是一种大众化的传播工具。在进行了昨天一天的现场路访之后,我们对人们对“梁家河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内容的熟悉度和关注程度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也对第二天的海报设计做了信息的储备。

    第二天一早,小组成员就在学院剪辑室会和,就海报的设计的目的、目标受众、受众的接受方式、海报的体现策略、创意点、怎样与“梁家河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内容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中午进行了短暂的休息之后,小组成员便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两两一组进行设计,一共设计出四幅宣传海报和一张横幅。晚上,成员们就各小组设计的海报内容进行了修改,并进行了最终定稿。 

    海报设计结束后,我们联系了商家对海报进行了制作。通过一天的设计交流,小组成员对“梁家河精神”和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

 五、社会调研类 

“传承尚武”西安传统武术发展传承概况调研实践队

社会调研丨“传承尚武”实践队实战演练

    2018年7月25日,在今天,“传承尚武”实践队真实感受到了传武套路的实战运用。

早上九点,在经历了前两天一样的热身环节过后,张老师说到原本同根的传武和散打,在套路演练和实战对抗上走入了两个极端。随后便开始了今天的内容,传武的实战运用。实践队成员环绕在老师周围,看着老师讲解如何用简单的手法变化,将企图控制住自己的人,反控制住。看过老师展示了几个常见的手法变化过后,实践队员开始了自己的尝试。虽然并没有老师展示的顺手,但是也成功擒住了对方的手腕。

经过今天的实战练习,我们深刻体会到,武术是一门技艺,是一种技巧。而技巧所能达到的,只是在一定限度内让自己有反抗甚至制服对方的可能。武术不是神迹,真正地看到它,才是对它最好的尊重。

“蓝丝带”西安调研律师职业状况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

 社会调研丨“蓝丝带”西安调研律师职业状况

2018年7月23日,我们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蓝丝带实践队来到了稼轩律所.

这所律所为中等规模的综合律所,坐落于西安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全所的律师大约30多人,加上实习律师、律师助理与行政人员等,总共有大概40多人。主任律师为贺晓辉律师,为陕西省十佳律师之一,在当地很有名,律所主要业务为项目投资与合作、资产重组与改制、融资与担保事务、债权债务清理、企业法律事务、建筑房地产、重大刑事案件等,但也接一些简单的民事赔偿案件。整体而言,这样的律所对于我们熟悉律师行业还是大有裨益的。

我们最有体会的是参加了几起案件的旁听,认真学习了正当而标准的司法程序,真正从课本中走到了现实中,从抽象的理论回到了多彩的实际生活中。在庭审中,我们细致地了解了庭审的各个环节,认真观摩了律师举证、辩论的全过程。我觉得有这样一个锻炼的舞台真是难能可贵。旁听结束后,我们就采访得来的一些问题向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进行了提问,他们也详细的为我们解答。 

部秦歌”秦腔调研与宣传社会实践队 

社会调研丨“西部秦歌”秦腔调研与宣传社会实践队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们“西部秦歌”小队的组员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我们队伍是做戏曲调研的,所以我们先后走访了戏曲研究院、易俗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戏曲票友活动的现场,对秦腔届的老师进行深度的采访,对戏曲研究院和易俗社的历史发展进行调研。我们实践队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广宣传并调研秦腔的发展现状,当今社会刚好也在推崇戏曲走进校园的活动,我们的调研内容也是根据此社会热点展开的。我们希望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戏曲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从秦腔艺人的生存状况和如何在年轻人当中宣传等方面对艺人进行深度采访,因为他们是传播秦腔文化的主要源泉,他们对秦腔的发展一定是最为真实的了解。 

   总之此次活动是十分的有意义,也让我们有很深的感触,对传统文化的保护真的是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

 “秦韵”西安高陵秦腔文化探寻实践队 

社会调研丨秦腔文化探寻之演奏观赏与实践总结

    7月25日“秦韵”西安高陵秦腔文化探寻实践队一行人于早上参观并学习了部分秦腔戏曲的乐器演奏。例如:扬琴,板胡,二胡,板鼓等乐器。

    其中,板胡是秦腔曲最重要的演奏乐器,它的声音高亢坚实有很强的穿透力,起着领音的作用。二胡则主要负责抒情,奏出委婉凄美的音乐。扬琴声音具有鲜明的特点,作为打击乐很有节奏感,音色明亮清脆。板鼓则是节奏的主力军,主要负责整个乐曲的背景节奏把握。在了解了每个乐器的基本功能与音色后,乐团的老师们为我们完整的演奏了一曲秦腔音乐,板胡的激昂,二胡的婉转,扬琴的清脆与板鼓的高亢相得益彰,很是震撼。 

    下午,我们与秦腔老师们进一步探讨了关于秦腔发展的困境与问题,在与老师们的讨论中,我们了解到现在秦腔传承发展所遇到的最大困境是“后继无人”。虽然有政府的支持与专门的戏剧学院,但由于年轻人对秦腔的不了解和不感兴趣,导致戏剧学院门可罗雀。我们认为要想传承和发展秦腔首先要激发起年轻人对秦腔的兴趣。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深入了解了秦腔文化和秦腔演员的不易,我们衷心的希望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和传承秦腔文化。

“追茶到底”西安茶艺行业发展问题调研实践队

社会调研丨追茶到底,聚焦茶艺

在这七天的实践时间里,“追茶到底,聚焦茶艺”实践队先后在曦和茶文化中心,西北国际茶城,地铁站内进行了关于茶文化和茶艺的了解与学习,调查与采访。在这次关于西安茶艺行业调查的社会实践中,我们获益良多,我们不仅了解了茶文化,也对西安地区茶艺行业的发展状况有了一些认识,在前六天的实践里,我们在调查采访中遭遇了不少“碰壁”事件,但我们克服了困难,收起了委屈,坚持了下来。同时我们也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他们的帮助,给了我们继续工作的信心与动力。

本次社会实践是我们大学四年一次重要的经历,感谢学校能给我们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在这几天的社会实践里,我们收获了友谊与团结,也锻炼了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以及在不同情况下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这次实践,使我们受益匪浅。“追茶到底,聚焦茶艺”从今天就告一段落了,希望我们后续的工作能依旧顺利,不负初心,不辱使命

 

 

 六、文化艺术类 

“绵忆”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实践队 

文化艺术丨“绵忆”薪火相传,古风遗韵 

七月二十五日“绵忆”实践队来到了寒窑遗址公园,寒窑是以记录王宝钏、薛平贵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的西安著名旅游景点,该遗址建于清朝后期,内设王宝钏祠堂,民国二十三年,杨虎城之母孙捐资修葺。顺路前行,进圆形砖门,便是寒窑古院。上下有两层彩楼依崖而建,飞檐翘角,廊亭飒然。下边两窑为“别窑”和“探窑”,分别塑有王宝钏斟酒别夫,其母前来探女的塑像。从“别窑”沿楼梯而上,越过成仙洞,便是“茹苦洞”。相传,这里就是王宝钏当年生活起居的寒舍。洞内仅有一个小土炕,炕前洞壁上只有一个一尺见方的小窗户,窗框是几根歪斜的树枝,洞内幽暗无光,炕下仅有两人转身之地。我们依次进去体验了一番,里面空间很狭窄,但通风宜居,体现了古人的智慧。

之后我们回到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与工作人员交流今天的实践情况,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景点游客偏少,重视程度也不够,没有创新元素,进展很慢。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之瑰宝,是从古至今一代又一代努力的结果,它承载着中华五千年的底蕴,万万不可弃之,我们也将贡献微薄之力,希望它能发扬光大。

 “戏偶寻遗”周至大玉木偶戏宣传实践队

文化艺术丨“戏偶”周至大玉木偶戏调研宣传

 西安工业大学“戏偶”周至大玉木偶戏调研宣传实践队于2018年7月19日至7月25日在周至县内展开了为期七天的周至大玉木偶的考察之旅。

前期,周至县文化馆馆长李亚琦接受了我们的访问。实践队围绕着文化遗产的保护、对于文化遗产商业化的看法、文化遗产的创新以及大学生与文化遗产的联系这四个主题提出问题,李亚琦馆长也与我们分享了他的看法与见解。

随后两日,实践队深入周志县大玉村,探寻木偶戏的足迹。实践队在文化馆的介绍下,采访到了当代“西安群众艺术馆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民间艺术家——刘怀忠爷爷,他也是当代周志大玉木偶戏剧团负责人。刘怀忠爷爷将浓厚的热爱之情化为几十年的沉淀,倾注在木偶戏中。在这位70岁高龄老人的话语间,实践队更加领略到了木偶戏的魅力所在。

在实践过程中,每个人感受着周至的风土人情,更加坚定了实践队持之以恒的把这项被人们热爱着、坚持几十年的事业宣传出去的信念。希望在实践队的共同努力下,所拍摄、制作的成果,会给人们带来文化的魅力,与难言的感动。

“云间烟火”王曲民俗文化调研与整理实践队

文化艺术丨“云间烟火” 我们在路上

2018年7月26日,我们暑假实践队来到王曲,通过实地走访当地居民,实地考察当地的城隍庙,张学良公馆,郭家大院等民俗文化遗址,了解到了当地特有的民俗文化。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由于地方基层民众普遍缺乏对民俗文化的保护意识,当地政府也对这些文化遗址缺乏关注,管理不善。民俗文化是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希望王曲当地政府和民众都能够重视起来,加强对当地民俗文化的保护。 

在我们采访调研途中,当地的居民都很热情友好,男女老幼都笑脸迎人,对我们的采访工作都很配合,还很热情主动的为我们指路,可以感受的到这里淳朴的民风。王曲虽然坐落于西安市繁华的长安区,距离长安区最繁华的地区也不过几十分钟的车程,然而却像远离城市车马喧嚣的乡下小镇,古树参天,林荫成道。在视野开阔的地方,蓝天白云下,远处群山山峦交叠影影绰绰,这一切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舒爽之感。 

    告别王曲,保护民俗文化我们仍然在路上 

七、志愿服务类 

“爱的呼呼”西安地区关爱残障儿童实践队 

志愿服务丨“爱的呼唤”西安地区关爱残障儿童实践队 

7.24日上午8:30,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准时到达了西安蓝精灵语言康复中心。今天的实践主题是体验一回“蓝精灵”老师,亲自给孩子授课。 

授课前,专业老师先给我们演示了康复训练的过程,并教导我们如何通过游戏去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语言能力等。接着,我们就正式成为一名“小老师”了。在教授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可不是一项简简单单就能胜任的工作:它不仅需要专业的知识、一定的方法和技能,更需要极大的耐心,每个孩子都需要我们给予关怀和呵护。在孩子们完成了每一个任务后,我们会给他们分发小礼品,以资鼓励。授课结束后,专业老师对我们的教授过程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这些孩子其实不比别的孩子差,甚至有的地方要超过正常孩子,因此我相信上帝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希望这些孩子能坚持下来,未来的社会需要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