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文学院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文学院 -- 正文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哲思杯辩论选拔赛

发布日期:2018-10-15   点击量: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辩古今之是非,论天地之对错。20181011日晚七点半,人文学院于教3-312进行了哲思杯选拔赛。本次选拔赛共三场,六支队伍。

在第一场比赛中,网络与新媒体联队作为正方,提出在网络拥有的资源共享的优势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学业上的帮助、能够促进大学生的自我修养、培养发散性思维等论据力证自己“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利大于弊”的观点。而由汉文一班组成的反方则指出,大学生在面对网络世界时容易沉迷于网络,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甚至连夜沉迷于网络中,会出现精神萎靡甚至猝死等情况,并且长时间处于网络世界中还会产生孤独感、退缩感,由于网络中的内容鱼龙混杂,一会偏激言论还会对大学生的三观构成威胁。双方在接下来的盘问更是进行了精彩且激烈的辩论,着实令人大开眼界。

说明: C:\Users\Dell\Desktop\2018年学生会活动\2018年学生会活动\哲思杯[学习部]\照片\mmexport1541424069930.jpg

在第二场比赛中,由广告班与汉文二班围绕着“微信红包是否能使年味变浓”的辩题进行辩论。正反谈到,微信红包是一种时代演化的产物。微信红包能跨越时空的束缚,具有更大的包容性适应不同的年龄层,为过年增添一份快乐。而反方则提到微信红包并不适合所有人,反而使原有的红包失去意义,并不能使年味变浓。

说明: C:\Users\Dell\Desktop\2018年学生会活动\2018年学生会活动\哲思杯[学习部]\照片\mmexport1541424094828.jpg

在第三场比赛中,汉语国际教育与戏文班围绕“合作与竞争谁更重要” 的辩题展开辩论。正方说,在社会中,合作能够促进进步,而竞争会造成创伤性,增加社会压力与个人负担,造成不良的影响,,甚至导致恶性竞争。携手共建和谐社会就是一个合作的典范。而反方则攻击了正方的这一点,他们提到没有永恒的合作,,合作会导致个人产生安逸性,存在恶性的方面。

三场比赛结束后,辩论赛的前辈们对新辩手在刚才的辩论中提出一些问题与建议。指出在辩论中的规则和比赛过程中对时间的把握情况,讲解了驳辩的流程,抓好对方的漏洞和口误。

辩论考验着一个人的应变能力、逻辑思维、情绪控制,本次选拔赛不仅锻炼了参赛者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辩手们的思维反应和语言组织能力,同时也使得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赛精神得以发扬。

 

                                 文:唐肖艾   审核: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