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文学院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文学院 -- 正文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九期《未央大讲堂》 ——《创新的观念与创新思维》

发布日期:2018-11-12   点击量:

11月9日下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明先生受邀在我校未央校区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创新的观念与创新思维》的主题讲座。来自全校近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刘磊副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程明教授从创新的时代背景出发,指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意义,并以毛泽东同志的战略大转移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方向”对创新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程教授认为“创新”同样源自“工匠精神”,代表一种技艺的传承、坚守与突破。他谈到,中国是有着悠久“创新”传统的国度,在手工业发展历程中孕育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新时期,我们更应该传承与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开拓创新新局面。

之后,程明教授从整合思维、逆向思维、批判思维、发散思维与统摄思维等五个方面论述了创新思维的重要体现,他认为创新思维不仅仅有利于理想生活的创造,更有助于国民独立人格与创造精神的培育。

在程明教授讲座完毕后,有不少同学踊跃提问。师生围绕着当今创新产业发展趋势、创新创造品格的塑造与养成以及互联网发展新业态等内容展开了交流,现场其乐融融。
                                 
                                                 文/宋晓闯 杜超凡   图/郝宇轩  审核/王磊 李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