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文学院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文学院 -- 正文

人文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蒋重跃教授做客未央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05-31   点击量:
5月27日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北师大(社会科学版)学报主编蒋重跃受邀做客未央大讲堂,在未央校区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战国历史巨变与中华法治新传统的形成——以<韩非子>为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红岩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蒋教授通过讲述王夫之、马克思、亚斯贝斯等古今中外学者对历史阶段不同看法,深入分析战国时期作为在历史阶段中的重要性,进而引出讲座的主题“社会巨变下的韩非子思想”。通过对时代课题的分析,讲解韩非子其人、其书,韩非子的思想渊源和其学派归属。他详细论述了韩非子的人性思想论、“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的历史观以及法、术、势三者结合的理论体系。

    蒋教授还与同学们热情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解答。通过蒋教授细致入微、生动幽默的讲解,参加讲座的师生对于韩非子思想有了深入的了解,获得了观念上的启迪。

                                                       文/图:乔海东 牛纯 蒋国亚 审核:李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