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文学院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文学院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暨人际交往能力提升”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22   点击量:

    为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学生群体帮扶互助能力,人文学院于5月17日晚在教1-102举办了以“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暨人际交往能力提升”为主题的培训讲座,邀请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雪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人文学院心育老师李彬主持讲座,强调了拥有良好人际关系和健全人格的重要性,人文学院各年级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学生会知心部等200余学生骨干参加了培训。


   董雪老师首先从社会现状出发,阐释了设置班级心理委员的必要性,并由心理援助案例展现了一名优秀的班级心理委员对化解学生心理危机的重要作用。董老师邀请个别同学现场展示和分析了心理问题发生场景,并由此引出了成为合格的 班级心理委员应该具备较高的描述能力、评估能力、预测能力及控制能力。心理委员要注意关注身边同学的言语和行为征兆,用心识别、及时上报、耐心关注并与舍长建立联动机制,做好危机事件的“守门人”;同时也要加大心理教育的宣传力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最后董老师从什么是人际吸引、影响人际吸引的因素两个方面对如何提高人际交往能力进行了总结,并用绘制“人际财富”图的方式引导现场同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此次讲座既是培训也是分享会,参会的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董老师的生动讲解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参会同学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和化解心理危机的能力,也更加理解、重视心理健康工作。大学生心理教育骨干是活跃在心理健康教育阵地上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心理委员是辅导员的眼睛和耳朵,他们的细心和责任心可以将学生隐患消除或化解在萌芽阶段。学院通过培训,对班集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落实了心理健康教育五级网络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为学院进一步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图: 李彬 朱秋雨 谭洋      审核:雷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