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文学院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文学院 -- 正文

万达集团副总裁王战峰先生来校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14   点击量:

 

 

1122日,在教2509室,万达集团副总裁王战峰先生做了题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初探》的报告,他以万达的文化产业发展案例为线索,阐释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会由人文学院院长冯希哲教授主持。

2012年受聘为西安工业大学兼职教授以来,这是王战峰先生第二次来校做报告。他认为,万达集团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的创新是其在文化领域迅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他说,“我们总结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文化发展过程,发现中国的文化事业发展都在自身的存亡中艰难徘徊”,“万达集团要发展的是文化产业而不是文化事业,由此在文化、娱乐、休闲、商业经济和旅游度假上形成一个整体,形成不同行业间相互依托、互为支持的模式”。他指出中国文化产业“小、散、乱”的特点使得许多文化产业的发展最终难以为继,只有整体化布局、规模化经营,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在制度和机制上不断创新才能使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王战峰还介绍了人力资源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并阐释了中国国家形象对外传播的重要性。

冯希哲院长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并就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两点看法:首先,文化安全问题。在打造自己文化精品的同时,应该重视文化的安全,在大量外国影视作品被译介进来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努力让自己的文化产品走向世界;其次,文化产业的发展要把人放在核心地位,文化产品的设计要注重对人的重视。人的需求从饮食的物质需求已经上升到精神文化需求,文化产品的设计必须满足人的需求,同时将人的价值和知识体系灌注于其中。

报告会结束后,王战峰先生与冯希哲院长就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洽谈,并接受了校报记者的深度采访。

 

 

 

 

 

 

/薛龙

编辑/王云峰

201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