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团务档案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5-10-26   点击量:

西安工业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实施方案

201511月修订)

为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努力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西安工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文件精神和团省委《陕西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大学生骨干培养班是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载体,旨在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对外交流、课题研究等方式,帮助大学生骨干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加深对我国国情及形势政策的了解,提高青年学生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养对象

我校大学生骨干主要包括各级各类学生干部、学生社团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

三、培养内容

(一)工作目标

帮助大学生骨干学习、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二)主要内容与方式

1、理论学习。每年组织学生骨干进行不少于一周的集中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领导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举办形势报告会,分析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2、理论研讨。以各级团校为主要依托,举办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研讨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国家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等重要课题进行教育培训和研讨,着力增强学员参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本领。

3、素质拓展训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训练体验活动,帮助学员提升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

4、实践锻炼。每年组织大学生骨干进行“三下乡”和“四进社区”等基层实践锻炼。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生产劳动、社会调查、参观考察等活动,增加大学生骨干对国情和社会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5、志愿服务。组织大学生骨干每人每年参加不少于20小时的志愿服务。通过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科技、支教、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大学生骨干的社会责任感。

四、指导原则

1、坚持普遍培养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既要覆盖到全体学生干部,同时也要突出对学生干部中的骨干进行重点培养。

2、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优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组织引导优秀青年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解和认识。

3、坚持组织培养与自主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组织的作用,加强指导,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有计划地加强组织培养,同时充分调动各类优秀青年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进行自我教育。

4、坚持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突出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作的连续性,既针对各类优秀青年的不同特点进行阶段性培训,同时又坚持贯穿始终,从选拔、培养、使用、举荐等各个环节对他们进行培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学生会、马列主义学习小组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干部培养的重大意义,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把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

(二)注重创新。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学生会、马列主义学习小组要积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学生干部成长的要求,不断加大学生干部培养工作的创新力度。要围绕大学生骨干培养的总体目标,从选拔方式、培养方式、使用方式和评价方式等多个环节,积极探索,锐意创新,不断提高学生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效。

(三)强化督查。校团委将加强对各学院团委(团总支)的学生干部培养工作的指导、服务和督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工作不足,研究解决对策。积极推广成功经验,努力提高学生干部培养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