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团务档案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19-03-28   点击量:

一.总则

1.为了规范和完善我校青年志愿者工作,加强对我校志愿者的管理,全面推进我校公益事业的发展,特结合我校实际,拟定本规章制度。

2.本协会是由热衷于公益事业,不为物质报酬,自愿为社会公益事业和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帮助的西工学子组成的自发性学生组织,会名为:西安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为:西工青协。

3.本协会以“扬时代新风,现人间真情”为指导思想,坚持以“立足校园,面向社会”作为两大服务方向,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学校的相关规定,接受上级领导的指导,遵从社会道德风尚,适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奉行“自愿参加、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行动准则,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

4.本协会以“完善自我、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宗旨,推动我校文明校园文化风貌建设,提高全体学生的整体素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二.协会主要职能

1.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建立和谐、友爱的新型人际关系,为我校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

2.建立和完善我校青年志愿服务体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我校志愿者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3.培养和完善我校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整体道德水平和文化素质,促进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4.为学校建设、城市发展、社区建设、企业帮扶及大型社会活动等公益事业提供志愿服务。

5.为有特殊困难、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以及贫困地区提供志愿服务。

6.制定各个时期我校青年志愿者行动推进计划,管理、指导并协调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工作。

7.开展与外界志愿者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交流工作。

8.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并完成西安市志愿者的注册工作。

三.工作职责划分

1.主席团职责

本协会主席团拥有协会的最高决策权,负责协会各项日常事务的管理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把握协会的运行方式和发展方向,确定协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安排,协调内部各成员的关系,促进协会的稳定、和谐发展,执行校团委的各项决议,维护协会的正当权益,对协会内部其他干部及干事进行监督并对协会负责。

主席团作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核心,统筹和规划协会整体发展方向,组织和协调下属部门的工作。主要有以下职责:

(1)学习团委相关工作文件精神,把握总体工作方向,制定整体发展计划。

(2)审定各部门工作计划,统一工作思想,确定各部门活动方向,监督和协调各部门工作。

(3)定期召开例会,进行工作总结。

(4)向校团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5)宣布奖惩决定。

2.各部门负责人职责

各部门的负责人,应执行主席及协会内部的各项决议,具体落实各部门工作的开展,指导部门干事开展工作,协调干事及部门之间的关系,切实做到“分工不分家”,从思想上引导干事成长进步,及时向组织反馈干事的思想动态,确定各自部门的人员安排,加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对本部门负责。

3.会员职责

本协会实行注册会员制,任何一名协会成员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义务感,自觉维护本协会的名誉和利益,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努力工作,不求回报,能长期为公益组织服务,愿意用自身的行动,把爱心奉献给社会,服务大众。要遵守以下要求:

(1)每年至少参加规定时间的志愿服务。

(2)要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要有健康的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和良好的行为规范,无不良嗜好;

(4)要有团结、互助、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5)要妥善保管注册会员证,遗失会员证或损坏会员证应及时申请补办,并收取一定的工本费。

(6)能与其他志愿者积极配合,对受助群帮助,有集体工作

(7)自觉维护服务对象的正当权益,自觉维护西安工业大学,志愿者协会和志愿者的形象。

四.例会制度

1.协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在例会过程中各部门成员有权力也有义务向部门负责人提出意见及进行质询。

2.例会每个月召开一次,由各部长轮流负责召集和主持。时间地点根据具体情况可做一定程度的变动。

3.例会实行签到制度,所有成员应按时参加会议,不得旷会和早退,有特殊情况不能到者应提前向本部门负责人请假。对长期不好积极参加会议的成员给予适当处罚。

4.例会主要内容包括:

(1)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完成情况和解决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

(2)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安排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3)收集整理关于部门工作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5.会议期间应保持会场纪律。每次例会必须认真完成会议记录,以便会后更好地开展工作。不得出现大声说话,玩手机等行为。

6.各部门应根据自身情况,定期安排各部门的例会。

五.财务管理

1.经费制度

(1)本协会经费主要来源于学校拨款和捐赠;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收入,经费利息,及其它合法收入。

(2)登记,做好收支账目。实行钱、帐分离的管理方式。

(3)本协会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接受全体成员和学校团委监督,保证账目合法,真实,准确,完整。本协会的资产,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

(4)各活动经费预算,需在策划书上有明确预算,预算项目要求明细,活动经费采取先垫后报的方式,各项活动经费使用都须报由主席批准,并按照有关程序进行报销。一切工作活动的经费开支必须坚持合理,节约原则。

(5)在换届时负责财务管理的成员应做好财务报告及交接工作。

(6)禁止任何单位、个人或社团以青年志愿者的名义、标志从事经营性的活动或违法活动。

六.活动规则

1.活动策划

(1)活动是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重要载体。活动的开展主要采用日常活动与主题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日常活动正常开展的基础上,定期策划主题活动,各部门成员应主动收集社会上可能与志愿者活动有关的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向协会提出活动申请并提交活动策划草案,由办公室予以整理和规划;活动中贯彻活动项目专人总负责与活动内容分配到个人的原则,务必确保活动项目责任到人。

(2)对协会的日常活动要提前一周、主题活动提前一个月进行策划。策划要顾及实际可行性,内容充实,主题突出,操作精确,形式文字;方案及时打印,主席审核后上交校团委。

(3)主题活动的策划要紧扣热点,切合需求,富有创意,互不雷同,形成特色。

(4)在校内应积极发现公益活动内容。如迎接新生,慰问新生,“刷树”环保行动,为校内大型活动提供后勤保障等。

2.活动要求

(1)活动前,做好活动具体实施策划书,明确活动流程以及各部在活动中的任务安排和安全预案,明确活动时参加人员的分工,联系活动场地及场地所需物资。

(2)活动时,按照方案,认真、细致、热情地组织实施。项目负责人控制好活动局面按顺序规范进行,营造声势,确保效果。临时修改方案内容或增加方案中未涉及内容,须经主席同意,活动中应严格遵守时间规定。

(3)活动后,整理活动场地,返还所借物资;整理活动人员名单,及时备案,并给予服务效果的认定。

3.活动总结

(1)活动人员在活动组织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做反思,在活动后交于各部门内部进行交流,其结论为协会进一步开展活动、完善各项制度作参考。

(2)由活动负责人于活动完毕后及时向主席递交相关的通讯稿及活动总结报告。

(3)各部收集有关青年志愿者(包括本协会)的新闻报道与音像资料,统一整理,交由办公室归档。

(4)活动结束后各队应及时准确的填写《活动考核登记表格》。

七.附则

1.我校青年志愿者的注册、考核、评估及奖励办法根据有关规定执行。

2.如本章程与宪法、法律、学校各项规章相抵触,则以后者为标准。

3.本章程最终解释权归西安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