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双代会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代会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第七届学生委员会2019年 学生代表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13   点击量:



各位代表:

我受西安工业大学第七届学生代表委员会委托,就今年代表提案工作向大会进行汇报,请予审议。

一、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大会提案工作自开展以来,各位代表能够深入同学基层,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筛选,积极建言献策。各代表团组织召开分代表团会议,对提案内容进行初步审查汇总。截止会前,征集到学生代表提案共计191份,在充分核实提案情况的基础上,逐项对提案进行审核。根据提案的类别、处理难易、可行性等情况,最终178份符合要求,予以立案,立案率为91.3%

学委会将提案分为“教务教学”、“学生管理”、“校园文化”、“公共服务”、“其他”等五个方面。提案内容都能紧密围绕全校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具有代表性,能够充分反映广大同学们的真实诉求。各代表团积极参与提案组织工作,为提案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178份有效提案中,涉及教务教学方面的共计35份,占20%;涉及学生管理方面的共计30份,占17%;涉及校园文化方面的共计13份,占7%;涉及公共服务方面的共计83份,占46%;涉及其他的共计16份,占10%

二、提案办理、答复情况

学委会已将立案的提案和合理化建议第一时间移交相关部门进行落实。截止2019510日,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提案承办工作进展顺利,部分提案的合理建议得到采纳,有的直接得到了落实,一些涉及学校长远发展及深层次问题的提案,经过充分沟通协商,也取得了良好共识。

三、提案工作的特点

本次大会代表提案工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内容详实,主题鲜明

各位代表积极配合提案征集工作,征集过程缜密有序,征集结果达到预定目标,立案率明显提升。提案内容具体,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可行性高,能充分反映广大青年学生的意愿。

2.涉及种类多,覆盖范围广

提案涉及了学校学生学习生活、学校管理及发展建设的各个方面,能够紧密围绕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为学校相关部门也提出了新的意见建议,提案内容关注度高、影响较大。

3.突出重点,以时效促成效

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提案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对提案的内容都进行了认真回复,充分体现了对学生代表提案工作的重视,尊重学生代表民主参与学校管理的权利。提案办理迅速不拖延,通过提案密切联系学生,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提案工作的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经过认真总结,认为此次提案征集工作存在以下两点不足:

第一,虽然提案总体涉及面较为广泛,但代表关注的方面主要集中于公共服务问题,仍然出现一些主题雷同、内容相似的重复提案。

第二,部分提案的问题现状及分析不够全面细致,调研不够充分。在提案的解决措施方面,没能充分考虑到学校的现实条件,部分解决措施难以实施。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阶段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强化责任,提升提案质量

充分发挥学生代表在提案征集、办理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广大学生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收集和归纳学生日常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在源头提高提案质量。各代表团要结合我校提出的“西安工业大学大学生敦德励学三三行动计划”,把提案重心放到课堂教学和学习上,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自身率先示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做践行“西安工业大学大学生敦德励学三三行动计划”的领跑者。

2.规范流程,优化提案办理机制

认真做好休会期间提案的征集、审查、交办等工作,将提案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立提案质量跟踪与反馈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主动与各部门交流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加强合作,实时反馈办理情况,进一步优化提案办理机制,促进提案的落实。

各位代表,一年来提案工作得到了各位学生代表的积极参与与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后提案工作将继续围绕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持续把解决全校广大青年学生普遍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和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的根本利益。我们相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广泛参与下,我们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与规范性,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