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团情动态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团情动态 -- 正文

品非遗之韵,探创新之路

发布日期:2022-08-20   点击量:

2022年8月16日至8月18日,西安工业大学“品非遗之韵 探创新之路”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前期非遗文创实践基础上,对陕西渭南北部的大荔、合阳、澄城三县开展面花技艺传承与创新发展现状专题调研。

渭北地区的面花民俗艺术源远流长,实践队在为期三天的调研过程中,先后走访了大荔县文化馆,非遗传承人赵焕能、申红云等工作室,主要就渭北地区面花技艺的历史文化、风格特征、技艺流程、发展及创新现状等内容,进行了深度学习、交流与调研。

实践队还通过面花制作体验,零距离感受面花非遗文化的魅力与奇巧。在此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一次次被造型独特、风格各异的面花作品所震撼,被非遗传承人朴实而执着的精神而感动。合阳县文联主席雷建学全程参与了合阳阶段的调研活动。

合阳调研期间,实践队还拜访了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陕西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史耀增老先生。交谈过程中,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周著介绍了学院师生在非遗创新传承与发展方面的学习、研究、设计实践、交流合作方面的成绩与困惑;史老先生就渭北地区面花技艺的历史文化、差异化特征、传承及创新现状、对年轻人的期望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做了耐心、详尽的解答,最后还向实践队成员签名赠送了最新著作《合阳线戏》,鼓励同学们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多做贡献。

为进一步完善西安工业大学非遗文创相关的研究、实践、产学研工作,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促进渭北地区面花艺术的传承、传播和创新发展,周著老师还代表学院与大荔文化馆、红云花馍工作室等部门和机构达成共建实践基地、共促地域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共识。

队员们也表示,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大家更加深刻感受到劳动人民的智慧、非遗文化的魅力,并将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加强非遗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研究,做矢志不渝的非遗文化创新传播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