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网上办公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1 年度五四评优表彰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6   点击量: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部

2021年,在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共青团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对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夯实团组织建设,为我校共青团工作打开了新局面。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现将五四评优表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表彰类

集体奖项: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红旗团小组、优秀团日活动、精品社团、精品校园文化活动。

个人奖项: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教工共青团干部、社团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优秀志愿者专项、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专项。

申报条

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部

1.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团员政治教育,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

2.组织基础好。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发展团员、团费收缴等工作。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智慧团建系统完善,团员编号录入完整、学社衔接率超过学校平均数94.4%2021年共青团工作年终考核成绩排名在前30%

3.班子建设好。班子配备齐整,政治好、能力强、业务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进取,作风扎实,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在团员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团员队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具有较好影响。

4.作用发挥好。扎实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在团员青年中有影响力。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重视学生干部培养推优入党工作机制健全能积极织参与校园文化活动

5.宣传阵地好。能有效使用团属新媒体开展工作。深入开展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调查,积极开展团学工作理论研究,所属团员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二四红旗团支部

1.政治建设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

2.组织建设好。组织设置规范,支部委员会班子齐备,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认真做好发展团员、团费收缴等工作。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基本信息均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3.班子建设好。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上级团组织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认同度。

4.作用发挥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活跃,有一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日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能规范使用《西安工业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围绕团员的成长成才开展各项积极有益的活动且有一定影响力。

5.本支部团员中未出现违纪情况。

6.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比例为学院支部总数的5%

(三)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

除具备五四红旗团支部的条件外,还应具备:

1.支部风气良好。能够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在学校有一定影响。

2.支部委员会坚强有力。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号召力强。

3.支部成员成绩良好。能注重各方面素质拓展和提高,

成绩在年级中处于前列。

4. 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数量不限。

(四四红旗团小组

1.政治建设好。团小组成员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积极参加活动。团小组成员能够积极参加主题团日等各项活动,并能够在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成员第二课堂学分4分以上(2021级第二课堂学分不做要求)。

3.日常工作规范。团小组内全体团员信息均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团小组内部全年组织主题团日活动不少于2次。

4.团小组成员学习成绩良好,当学年课程考试无不及格记录,过去一年无违纪现象。

5.五四红旗团小组的评选比例为学院团小组总数的2%

(五)优秀团日活动

1.紧扣主旋律,活动有特色,有创新,紧密围绕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主题鲜明。

2.在校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形成特色,有一定示范意义。3.团员参与率100%

4. 优秀团日活动的评选比例为学院支部总数的5%

优秀共青团员

1.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注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理想信念坚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3.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并能在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4.遵规守纪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团的章程,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活动,无违规违纪行为。

5.学习成绩良好。评议年度无不及格记录,第二课堂成绩学5分以上(2021级第二课堂学分不做要求)。

6.优秀共青团员的评选比例为学院团员总数的3%

(七秀共青团干部

除具备优秀团员的条件外,还应具备:

1.热爱共青团事业,有责任担当。热爱党的青年工作,热爱团的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主动为团的工作献计献策,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团学活动,能带领团员青年创新性地开展团学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2.业务能力强。能熟练地掌握团的基本知识和业务知识,认真学习领会团的各种文件精神,勤于思考钻研,善于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和思想引领,善于把握青年脉搏、组织发动青年。

3.工作作风好。心系广大青年,带头密切联系青年、带头反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从严从实推动工作、实绩突出。

4.担任学生团干部且任职时间一年以上。在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参训并顺利结业者优先考虑。

5.优秀共青团干部的评选比例为学院团干部总数的8%

(八)优秀教工共青团干部

1.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注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

3.心系团员青年。注重走入青年,密切联系青年,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得到广大团员青年的好评。

4.工作能力过硬。坚持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指示和团的决议,积极探索创新,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团干部上讲台制度落实的好,在抓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上有招数、有作为。

5.敢于担当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用发挥积极,表现突出。

6.在团干部工作岗位上任职时间一年以上。本人基本信息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所属学院团委“学社衔接”超过学校平均数94.4%

7.优秀教工团干部数量不限。

(九品社团

1.服从党委领导、团委指导,积极配合社团服务中心工作,表现突出,在校园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对其它社团有示范引领作用。

2.遵守《西安工业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各项规定,有明确的章程及管理制度,社团成员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

3.机构健全,制度完备,管理有序,换届及时,财务明晰,社团精神面貌良好。

4.活动有特色,能够突出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活动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一定传承性和影响力。

5.社团内部具有较强的凝聚力,社员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6.代表本校参加省级、国家级等大型比赛,并获得相关荣誉。

社团先进个人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遵守国家法律遵守校规、校纪。

3.积极组织参与协会的活动使活动更加精彩且有影

响力

4.本人能每次按时参加社团例会

5.能够积极与社团服务中心人员交流沟通全力配合

工作。

6.成绩良好,评议年度无不及格记录

7.社团先进个人的评选比例为该社团人员总数的3%

(十一秀青年志愿者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有浓厚的家国情怀。认真学习掌握团的基本知识,思想上

2.在“志愿汇”APP上注册,成为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1年或40小时以上。

3.能积极参与青年志愿服务各项活动,成绩突出。

4.学习态度端正,成绩良好,当学年课程考试无不及格记录,无违纪行为。

5.优秀青年志愿者的评选比例为“志愿汇”注册人员总数的1%

(十二)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优秀志愿者专项

1.全程参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按要求完成岗前培训、岗位演练和赛事服务。

2.无严重违纪现象。

3.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优秀志愿者专项数量不限。

(十三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专项

1.积极抗疫、有效防控、认真负责、服从安排,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10小时以上。

2.无严重违纪现象。

3.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专项数量不限。

(十四)精品校园文化活动

1.申报活动需在“西工印迹”上发布组织严谨有序,实事求是,覆盖面广效果显著

2.活动实施连续1年以上有特色具有一定的传承性和创新性并形成相关成果。

3.深受师生喜爱,具有一定的校内外影响力和认可度

4.内容文明健康、高雅、积极向上,体现大学文化和校园特色展现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5.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具备一定的品牌价值和示范意义

选办法

(一)内先进的评比须结合平时支部工作的小结汇报检查和交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个人自评、支部评议、学院团委(团总支部)评选推荐,经学院党委同意后,报学校团委审批。对学校团学工作有突出贡献和在重大团学活动中主动参与并发挥重要作用的团员、团干部,经核实,学校团委可根据具体情况直接授予其相应的荣誉称

(二)社团先进个人由社团评选推荐,经主管单位同意,社团服务中心审核后报学校团委。优秀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专项由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部)组织评选,青年志愿者协会审核后,报学校团委。

(三)根据《西安工业大学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及十四运会开幕式学生群众演员激励政策》,符合优秀团员标准的赛会志愿者和群众演员,经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部)核实后,可直接认定为优秀团员;不符合优秀团员标准的赛会志愿者和群众演员,可分别认定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优秀志愿者专项和优秀青年志愿者。以上奖项不兼得。

(四)评优应以创优为基础,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开展争创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红旗团小组争当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活动,以此来促进团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获评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的集体将作为学校“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培育对象并进行对标创建,学校团委于20229月进行对标验收。

四、奖励办法

获奖集体和个人由学校统一表彰奖励,个人获奖材料计入个人档案。

工作要求

(一)五四评优表彰是共青团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工作程序认真做好评选推荐工作,确保评优质量,学院推荐名单需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并将公示截图与材料一并报送

(二)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部)负责同志要及时将五四评优工作向同级党委汇报

(三)学院团委(团总支部评选过程要重视基层团支部意见,由团支部评议提名的候选人,须经团支部召开支部会议民主评议,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后通过民主程序评选产生

(四)申报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的集体需进行陈述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五)认真做好有关材料的填报工作。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部)412日前将推荐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团委邮箱,纸质版材料(使用A4纸双面打印)提交至行政楼120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周倩              

联系电话:029-86173042  

电子邮箱:xatutuanwei@126.com

 

附件:1.2021年度五四评优名额分配表

2.西安工业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部)申报表

3.西安工业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4.西安工业大学五四红旗团小组申报表

5.西安工业大学优秀团日活动申报表        

6.西安工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申报表        

7.西安工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申报表      

8.西安工业大学精品社团申报表

9.西安工业大学社团先进个人申报表        

10.西安工业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申报表

11.西安工业大学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优秀志愿者申报表

12.西安工业大学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申报表

13. 西安工业大学2021年度精品校园文化活动评选申报表

14.2021年度五四评优表彰名单汇总表

 

 

 

 

 

 

 

 

 

 

 

 

 

 

 

共青团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