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团务档案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不忘初心忆峥嵘岁月:习近平的红色足迹(四)

发布日期:2019-06-12   点击量: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这里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足迹追溯】

时间:2017年10月31日

地点: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场景还原:2017年10月31日上午,习近平等一下飞机,就来到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习近平在上海工作期间曾3次到这里。在这里,习近平首先瞻仰了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这个18平方米的房间按照当年会议场景复原布置。习近平久久凝视,叮嘱一定要把会址保护好、利用好。习近平动情地说,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纪念馆宣誓厅,悬挂着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面对党旗,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习近平领誓下,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让现场所有人都深受感染,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习近平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当天下午,习近平等从上海乘火车来到浙江嘉兴市,继续追寻中共一大足迹。微风习习、清波荡漾的南湖,下午4时40分许迎来了习近平一行。习近平等走到湖边,瞻仰红船,详细了解利用红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情况。习近平指出,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离开南湖,习近平等前往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纪念馆圆形序厅里,精美的红船雕塑栩栩如生,硕大的镰刀锤头图案鲜艳夺目,二者交相辉映,寓意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习近平表示,从纪念馆奠基那一刻起,我就一直想着落成后要来看一看,今天如愿以偿了,确实深受教育和鼓舞。在浙江工作期间,我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习近平说】

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时指出

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表示

【历史背景】

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国内各地党组织和旅日党组织共派出13名代表出席大会。当时全国共有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出席了这次大会。

7月30日晚,一名陌生的中年男子突然闯入会场,后又匆忙离去。具有长期秘密工作经验的马林断定此人是敌探,建议马上中止会议。大部分代表迅速转移。不久,法租界巡捕搜查了会议地点。在这种情况下,代表们商定最后一天的会议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

1952年9月,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经修复建成纪念馆并对外开放。2006年6月,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奠基,2011年落成开放。

>>习近平:“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足迹追溯】

时间:2019年5月20日至22日

地点:江西于都

场景还原: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5月21日,他乘飞机、坐火车、换汽车,辗转奔波7个多小时来到了原中央苏区赣南于都县。“我11年前来过赣南,一直还想来看一看,看看老区乡亲们生活改善怎么样,脱贫攻坚进展如何。更重要的是,于都是什么地方啊?这里是中央苏区,是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

当年将近10万人在于都集结出发,没有走漏半点风声,靠的就是30多万于都人民的共同守护和大力支持:绣球草鞋的故事,一位老人捐出寿材板用于架设浮桥的故事……同故事一代代传承下来的,还有历久弥新的长征精神。

在长征途中,面对敌人的重重封锁和围追堵截,队伍牺牲很大,革命前途难以预料,历史转折包含无数种可能。总书记说:“当时的情况下,红军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不成功,比如红军无法渡过湘江、乌江、大渡河,过不了雪山草地,三大红军主力最后无法会合。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只要理想信念在,党的事业一定会成功。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正因如此,党和红军才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习近平说】

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表示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在江西于都县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时强调

【历史背景】

于都:长征集结出发地

于都,赣南中央苏区,这片土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意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精神。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主力8.6万余人,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开始了长征。江西于都,正是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

而今,在于都河畔矗立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供人们瞻仰致敬。纪念碑不远处,坐落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馆内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沙盘模型,记录着中央红军长征前后那段可歌可泣的壮烈历史。

【结束语】

回望源头,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从闯出一条革命新路的井冈山探索,到“唤起工农千百万”的苏区革命,从化作“地球上最绚烂的红飘带”的长征奇迹,到延安时期勤廉奉公绽放的“兴国之光”,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