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团务档案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 习近平与老区人民在一起(四)

发布日期:2019-06-24   点击量: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金寨

——“老区人民对党无限忠诚、无比热爱。”

从北京坐飞机到合肥1个半小时;

从合肥坐汽车到金寨1个半小时;

进山来到花石乡大湾村再用1个多小时……

习近平就是要了解农村脱贫特别是革命老区扶贫的真实情况。

2016年4月24日上午,习近平从北京到合肥一下飞机,就驱车1个半小时来到金寨县。

位于大别山区的六安市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

习近平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习近平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考察脱贫工作。

走进村民陈泽平家两间简陋的房子,总书记仔细察看,询问家里的情况。身体还好吗?这个季节屋里还有点冷吧?家里种几亩地?种的茶叶几年能收获?养了几头猪?猪肉价格还可以吧?总书记问得十分细致。看到床边堆着几包稻谷,总书记说,这里又住人又是仓库啊,并问陈泽平,存的粮食够吃多长时间。总书记还指着屋顶说:“这里拉的电线可有点乱啊。”村干部递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调查表》。“移民直补”“公益林补贴”“计生奖”“劳务收入”……总书记一边念着表格上的项目,一边向陈泽平了解贫困户搬迁等支出和补贴情况,问他愿不愿意搬迁到山下去。陈泽平回答说:“党的这个政策好,我欢迎。”

习近平考察安徽金寨(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总书记一连走进大湾村5户农家,听取村民对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种植茶叶、发展养殖业以及移民搬迁等的想法,了解省市县开展扶贫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怀着对人民的热爱、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习近平对大湾村的乡亲们说,在地方工作时,我一直抓老区建设,同老区很有感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老区人民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老区人民对党无限忠诚、无比热爱。老区精神积淀着红色基因。在今天奔小康的路上,老区人民同样展现出了强烈的奉献奋斗精神。经过数十年发展,老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放在全国范围内横向比较还有不小差距。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要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过硬的。

习近平在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向村民们了解脱贫工作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山西吕梁

——同老战士们亲切交谈

位于吕梁山区的吕梁市兴县,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和八路军一二〇师主战场之一。

2017年6月21日上午,习近平从北京到吕梁一下飞机,就驱车近两个小时来到兴县蔡家崖村,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

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总书记同当年在晋绥边区参加对敌斗争的老战士们亲切交谈。习近平说,吕梁我是第一次来,我心里一直向往着晋绥根据地。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为革命成功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不能忘记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为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们。

习近平在山西考察(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老区人民生活怎么样?老区脱贫攻坚工作怎么样?习近平十分关心。21日下午,他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考察。

赵家洼村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习近平到特困户刘福有、曹六仁、王三女家中看望。每到一户,他都仔细察看生活设施,询问家庭人员构成及基本情况,同主人一起算收入支出账,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和扶贫措施落实成效。

随后,习近平察看了作为全村唯一生产生活水源的浅层渗水井,蹲到玉米地边揭开间作红芸豆所用薄膜了解抗旱保墒措施,前往驻村扶贫工作队办公地看望县里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员。

习近平在山西考察(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从赵家洼村出来,习近平又来到一处已经建设好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宋家沟新村。这里与山沟沟里的旧村庄形成了鲜明对比。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和村民们家中良好的生活条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对村民们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党中央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越过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江西于都

——“记住他们,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

85年前,86000多人脚穿草鞋,夜渡滔滔于都河,开始了万里长征,用生命绘就了改变中国前途命运的史诗。

8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红军出发纪念馆会见了几位耄耋老人——于都县的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

……

“我11年前来过赣南,一直还想来看一看,看看老区乡亲们生活改善怎么样,脱贫攻坚进展如何。更重要的是,于都是什么地方啊?这里是中央苏区,是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

2019年5月20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江西省于都县,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察看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原于都县城东门渡口,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一层,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于都县的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

张复信,父亲一辈有8人参加红军,全部牺牲;段桂秀,丈夫王金长1932年参加红军,1934年牺牲;李灿美,红军战士李晋录的遗腹子……

习近平同大家一一握手,询问他们身体如何、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

望着几位老人,习近平动情地说:“你们的前辈都牺牲了,我们要记住他们。记住他们,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继续高举这面革命的旗帜向前走,将来我们的后代也要继续往前走,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他特别叮嘱大家:“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好了,一定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中央苏区的老百姓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照顾好为中国革命作出贡献的老红军、老同志以及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

习近平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亲切会见于都县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0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梓山镇潭头村,察看村容村貌。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看到总书记来了,率一家老小热情邀请总书记到家里做客。苏区时期,赣南儿女参军参战的有近100万人,占当时当地人口的三分之一,仅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10万人。孙观发的父亲,就是10万英烈中的一员。

在孙观发家,习近平从前厅走到后院,从厨房走到卧室,看到厨房里有米有油,卫生间也很干净,连声说“好”。

围坐在客厅里,习近平同孙观发一家和当地镇、村干部拉起了家常。习近平说:“我这次来江西,是来看望苏区的父老乡亲,看看乡亲们的生活有没有改善,老区能不能如期脱贫摘帽。”孙观发告诉总书记,前些年,因妻子患病欠下了不少债务。在村里的帮助下,如今已经实现了脱贫,去年全家收入达到7万多元。“感谢党中央、感谢总书记,现在苏区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习近平来到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家看望慰问。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向总书记报喜:潭头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这些年全都参与了蔬菜产业发展,村里还建了个就业扶贫车间,去年底包括孙观发在内的95户已经脱贫。

听了大家的话,习近平不住地点头。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再加把劲,确保老区如期脱贫摘帽。

“到他们这一代长大的时候,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候。”总书记指着孙观发的一对孙儿孙女,笑着说,“只要跟着共产党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整理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新华视点”微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