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团务档案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 习近平与老区人民在一起(三)

发布日期:2019-06-24   点击量: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贵州遵义

——“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来到贵州省遵义等地,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园区、红色教育基地,就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

遵义市凤凰山南麓的红军山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着一批红军烈士。16日上午,习近平从北京乘专机一到遵义新舟机场,就驱车来到这里,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肃立鞠躬,缓步绕行瞻仰,表达对烈士们的崇敬之情。

当天下午,习近平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

习近平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来到遵义会议陈列馆序厅,走到20位遵义会议参会人员群雕前。在一张张图片图表和一个个实物模型、模拟场景前,习近平不时驻足停留,了解有关情况,“乌江渡口还是原貌吗?”“遵义原来有没有革命活动?”……看完3分钟的“四渡赤水”多媒体演示片,习近平说:“毛主席用兵如神!真是运动战的典范。”看到总书记,正在参观的群众纷纷围了上来,习近平同大家热情握手。临别时,习近平对讲解员说:“你讲得很好。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

之后,习近平乘车来到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考察。

习近平在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花茂村过去是贫困村,原来的村名叫“荒茅田”。这些年,脱贫致富成效显著,改名为“花茂”,寓花繁叶茂之意。

在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王治强家中,习近平进房间、看院落,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大家高兴地诉说党的富民政策好,日子越过越开心。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十分关心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促进农村发展。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江西井冈山

——和村民一起打糍粑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

2016年2月1日下午,习近平从北京乘飞机抵达江西省吉安市,然后乘车到达井冈山。一路上,他听取江西有关工作汇报,询问革命老区发展情况,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要让为人民共和国诞生作出重要贡献的革命老区发展得更好。

2日上午,习近平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纪念堂吊唁大厅,他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

离开烈士陵园,习近平来到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他视察枫石、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在八角楼先后参观毛泽东同志住室、朱德同志住室和士兵委员会旧址。习近平一边听讲解,一边询问有关细节。

在旧址群慎德书屋,习近平看望了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表,其中两位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毛秉华分别是93岁、87岁的耄耋老人。习近平同大家一一握手,坐在一起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向他们并通过他们向全国老革命、老红军和各方面先进模范人物表示慰问。

习近平看望全国道德模范和英烈后人(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之后,习近平又乘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习近平视察村党支部,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他一边看规划、看簿册、看记录,一边详细询问。得知这些年村里不断发生着可喜变化,习近平很高兴,希望村里一班人继续努力,团结带领乡亲们把村里的事办好。

在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中,习近平对一家人立足本地资源、依靠竹木加工增收脱贫的做法给予肯定,祝他们生产的竹筒畅销。

在贫困户张成德家中,习近平一间一间屋子察看,坐下来同夫妇俩算收入支出账,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老乡端上热气腾腾的米果请总书记品尝。女主人说,总书记给全国人民当家当得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习近平回应她说,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

在村里,家家都忙着准备年货,习近平每到一处,都向乡亲们问好。看到一家正在打糍粑,习近平饶有兴致参与打了起来。习近平还给贫困户送去年货,给孩子们送去书包,祝家家都把年过好。

习近平和村民一起打糍粑(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总书记到村里的消息迅速传开,村民们聚集到村口,齐声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同乡亲们握手,向乡亲们拜年。他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