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星火未央实践队——话唠陕北,“剧”焦延安

发布日期:2016-07-21   点击量:

2016714日至720,西安工业大学星火未央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延安进行了话剧剧本创作社会实践。延安,陕北的一个小城,这里留下了党的战斗足迹。翻开中国的现代革命史,延安这个名字永远都闪耀着光辉,对它的功绩,怎么评价也不会过分。

诚如毛泽东所言:没有这块土地,我们就下不了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心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被后世称为延安时代。中共中心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的革命活动留下了大量革命文物和遗址,这里是我们新中国红色政权的摇篮。怀着崇敬的心情,实践队一行十五人到王家坪、杨家岭、枣园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心领导的故居和中心机关办公地。就是在这样狭小、阴暗、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雄才大略,运筹帷屋,决胜千里,指挥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就是在这窑洞的小油灯下,他们写下了一篇又一篇决定中国革命方向、指导中国革命的光辉著作,在这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人民共和国的坚定基石,培育了永放光线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历史篇章。

结束几天的参观,队员们便开始红色话剧剧本创作工作。定角色,选择服装,话剧剧本写作,结合这些天在延安的所听所闻,所看所见和街边的采访,大家成功地完成了剧本的创作。同学们有趁热打铁地在延安市凤凰广场后山完成了话剧拍摄工作。一路下来大家有争吵,有分歧,天空也下了点雨阻挡我们的脚步,但身为大学生,是正值锻炼的年纪,这些早已不算是困难,正如不经淬炼的钢铁无法成器一样,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踏上社会,展现自我的绚丽舞台。

    积极地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能够促进大学生对于社会更好的了解,也能提高自身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实现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更为完美的结合,帮助同学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延安精神是党的传家宝,是我们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同学们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好好学习,踏实工作,为祖国的各项建设贡献力量,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