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传承陕西红色文化 弘扬革命传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关中红色文化之旅”社会实践队赴旬邑实践调研

发布日期:2017-09-01   点击量:

 

20178月,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关中红色文化之旅”社会实践队一行赴旬邑、马栏等地,就旬邑红色文化的保护与利用、红色革命传统的教育价值及意义、如何利用红色革命传统进行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问题进行了实践调研。此次社会实践得到了旬邑县委党史研究室、马栏革命纪念馆以及马栏干部学院的大力协助,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凸显了以陕西红色文化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实践目的,使社会实践队成员受到了深刻的红色革命教育的洗礼。

822日,社会实践队与旬邑县委党史研究室进行了座谈,旬邑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晓军主持会议,党史专家于建群、宫胜利参加了会议。党史专家对旬邑革命历史进行了细致地讲述,双方就旬邑革命史的脉络、旬邑红色文化的形成、马栏革命传统的重要历史地位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实践队的指导教师西安工业大学孟燕副教授指出:“红色文化对培育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具有重要价值,深入挖掘、研究具有浓厚陕西地域特色的旬邑红色文化具有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意义”。指导教师王小平博士认为:“旬邑起义作为陕西三大起义之一,马栏根据地作为陕甘宁根据地的南大门,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革命人物,他们的事迹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同学们也积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健等与专家们探讨了党史研究中存在的疑问,在浓厚的学术研究气氛中,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旬邑县委党史研究室向社会实践队赠送了近年来出版的党史丛书。

            QQ图片20170825161244.jpg

(座谈会上交流气氛热烈)

 

823日,社会实践队赴旬邑看花宫陕北公学旧址、马家堡关中特区旧址、马栏革命旧址、旬邑起义纪念馆以及马栏干部学院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调研,详细观看了革命先辈战斗、生产、学习的文献与图片,聆听了陕西地区和旬邑的革命历史、革命事件、革命故事等,先后与马栏革命纪念馆赵养群馆长、马栏干部学院谈富平院长进行了交流。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收集了一些珍贵的文献及图片资料,为返校后进一步地研究作文献准备。

 

        9EE957AD-42BC-42FE-A479-84790A6314F6-5910-00000997A1E34E58_tmp

(社会实践队实地参观调研)

 

824日,在旬邑县委党史研究室的大力支持下社会实践队阅览了部分珍贵的历史文献,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旬邑及陕西地区的革命历史、以习仲勋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等有了明确而深刻地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传承红色文化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后在学习生活中,做真正对国家和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旬邑党史办表示,将全力配合社会实践队的调研工作,共同促进旬邑红色文化、马栏革命传统等红色革命资源的研究和开发利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2017824日,旬邑党史网报道了题为“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来旬调研红色革命史”的新闻,对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而详细地报道,对社会实践队认真、扎实、求实的作风表示出极大的肯定,宣扬了与高校联合进行党史研究发扬马栏革命传统的正能量。报道引起了当地的广泛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