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红色教育丨“寻·迹”延安精神学习实践队探访梁家河

发布日期:2018-07-24   点击量:

7月23日,“寻·迹”延安精神学习社会实践队在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周倩老师、办公室主任黄晓龙老师,光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朱先彬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梁家河,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经历的那段知青岁月。

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岁月,是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期一段重要的经历。四十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将他的青春燃烧在这片广袤的黄土地上,同人民一起奋斗的岁月成为他亮丽青春的厚重底色。

步入梁家河,在村里的活动中心广场延川县委党校副校长袁红叶老师为实践队员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

袁红叶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故事为主线,生动地为实践队员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知青在梁家河插队七年的成长历程。习近平总书记从最初不适应繁重的劳动,到生活过“五关”,被梁家河老百姓称赞为“吃苦耐劳的好后生”;在成为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战堤坝、打水井、建沼气池,为梁家河留下了永久的财富。

老师的生动讲解,为实践队员们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使实践队员们切实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插队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这也正是延安精神的内涵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奋斗的青春深深感染了大家,使在场实践队员们更加细致的了解梁家河,领会延安精神。

师生们在听完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的讲解后分别参观了知青旧居、沼气池、梁家河村史馆等,实践队员们通过参观学习,更加切实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感悟到了一个城市青年到农村插队的思想提升和意志磨练的过程。

参观结束后,大家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居住的知青旧居前拿出书籍《梁家河》,一起朗读并学习其中部分篇章,进一步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度过的青春岁月。

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令所有实践队员受益匪浅,看到梁家河4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每一位实践队员都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带领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和加快脱贫致富的经验创举。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延安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叶景新

                                                         图/车 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