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青马工程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马工程 -- 正文

第十七届骨干班选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6-06-02   点击量:

《法治演讲稿》

“法治”一词很早就出现在古书中。《晏子春秋·谏上九》中所述:“昔者先君桓公之地狭于今,修法治,广政教,以霸诸侯。”《淮南子·氾论训》中所述:“知法治所由生,则应时而变;不知法治之源,虽循古终乱。”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也是社会主义的重要保障

    法治实际上包含了许多层面的含义,它是指一种治国的方略、社会调控方式,法治是与人治相对立的一种治国方略。法治强调以法治国、法律至上,法律具有最高的地位。亚里斯多德就明确提出“法治应当优于一人之治”。法治还是指一种法律价值、法律精神,一种社会理想,指通过这种治国的方式、原则和制度的实现而形成的一种社会状态。

总的来说就是法治包括实质意义上的法治和形式意义上的法治,也就是强调两者的统一,形式意义上的法治强调“依法治国”、“依法办事”的治国方式、制度及其运行机制,实质意义的法治强调“法律至上”的价值、原则和精神。

同时,法治,也是一个国家秩序和繁荣的基石。无数事实证明,凡是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曲折乃至动荡的时期,都是法治缺失的时期。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国家持续数十年的繁荣,也是得益于法治的恢复与不断进步。

而和谐社会的纲领,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为首,更加体现了法治对于构建社会和谐的重要意义。同时,社会的和谐可以通过法律的各个环节来加以实现。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法治本身就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基本特征和要素,我们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终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法治的秩序,使整个社会的运转服从于法治的权威,从而使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

并且法治并不仅仅是庙堂之论,而是与每个公民休戚相关。法治建设,人人受益;法如空气,须臾不可离开。并与“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相同,建设法治中国,每个公民不能袖手旁观。公民不仅是法治中国前行的受益者,更应该是参与者和推动者。要知法懂法、信法守法,也要敢于用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总之,法治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价值追求,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社会属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价值追求,它一定会内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一定会外化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行动。

 

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敬业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事业上有所成就者,大凡离不开两条:一是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锲而不舍的勤奋和努力。这两条的有机结合,即为敬业精神。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意思是,干一番事业,必定要呕心沥血,意志坚强,甘于吃苦,勇于奉献,才能有所成就。用现代的话来讲,就是要有敬业精神。

梁启超说过:凡职业都具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干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因此,做工作切忌:粗心大意,马虎了事,心浮气躁。做任何事都一样,需要有恒心、细心和毅力,那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今天,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代表站在舞台上,心中倍感自豪。因为我的身后站着318团支部以及材化学院全体师生,明天,当我正式步入职场的时候,身后站着将是西安工大全体成员,我会让母校因我而感到骄傲。我坚信,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只有战胜自我,才会有新的突破!

 

 

 

 

 

关键字“自由

自由就是遵从你内心的选择。今天我站在这个舞台上我的这个选择就是我的自由。其实我自己一直对自由理解的不是很透彻,在我写这篇演讲稿的时候我咨询了很多人,上过知乎上过豆瓣,可能真的因为人多力量大的原因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既然自由不好说我们就先讲讲什么是不自由,害怕做不到,害怕周围人的眼光,害怕改变。我们开始强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一面向往,一面又无法改变。还有另一种不自由。我想这个是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因为想和别人不一样,追求一种特立独行,好像读书旅行看上去比考公务员吃铁饭碗看起来更文艺,因为喜欢安稳的生活看起来一点都不自由。所以去追求所谓的文艺生活,去拉萨,去青藏,去大理。远离城市这是自由吗?

 

 

如果你喜欢的就是生活在快节奏的都市里,工作带给你成就感,你难道非要去大理去拉萨才能洗涤心灵吗?如果你喜欢的就是安安稳稳,做父母安排的工作,享受有保障的生活之外做个普通的家庭主妇,那你非要去漂泊流浪?那是自由吗?不是的。

 

自由就是遵从内心的选择。

你是一个有冒险精神的人,就去做冒险的事。

你是一个渴望安定的人,就按部就班享受自己的快乐。

害怕被嘲笑是个无趣的人,就去做违背自己心意的冒险,和那种渴望冒险却被周围人打击得不敢迈出第一步,难道不是同样的懦弱,同样的不自由吗?

 

我觉得第一点我们要了解自己,接纳自己。

我愿意承认我就是一个不爱漂泊的人,我没有觉得去大理很文艺,我不喜欢住青旅,我出门旅行就是喜欢来个单间,有个私密的空间,好好洗个澡睡一觉,在高层的公寓里看看都市的繁华。我可能和很多文艺青年不一样,但我并不觉得我比他们无聊,我只是有自己的选择。

第二点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所说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是因为有的人给你的建议,是真的出于对你的关心和他自己的经验,并非所有人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指指点点,但你要知道,后者占了大部分。

大部分人都在关心自己的生活,他们对于别人的事情只是心血来潮的八卦,他们并不关心你的人生如何,你的心情如何,你的幸福感如何,他们只是以他们的想法,来揣测。

就拿你自己来说,即便是跟你不错的朋友,你有知道他每天的生活吗,是否在偶尔聚在一起或者打个电话问问境况?一周有七天,一天24小时,在他身上发生的事情,甚至被概括为“最近还不错”这五个字,所以你了解他的生活吗?从这个角度来想,本来就没有多少人了解你的生活,更别说能替你决定什么。

所以当你要做出选择的时候,更多地审视自己的内心,而不是总想那么多别人会怎么看。只有你自己去思考,才能得出判断,只有你自己去实践,才能得到真正的结论。

最后,当你跟从自己的内心去做选择,至少你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都愉悦了自己。即便这件事后来你觉得做错了,或者得不偿失,自己也不会借机推诿,把责任怪在别人身上。

 

保留自己承担责任,选择幸福的权利,这就是自由。

 

关键字“平等

往大了说,在人生观上,男人和女人是平等的。
莎士比亚说过: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我不这么认为,女人可以站在事业的高峰,也可以拥有男人那样敏捷的思维。纵观历史, 沿着黄河的波涛滚滚而下,中国几千年来这种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思想,都让作为女性的我们对自己的进步望而生怯。
但是,面对着制度的压迫,中国第一位女皇帝出现了,中国第一位女太医出现了,一夫一妻制也出现了。为什么,女性的地位逐渐升高。由此可见,女性的平等势在必得。
往小了说,老师对同学,干部对下属,更该平等,一视同仁。从小的教育如此,我们亦如此。今天参赛的各位,都作为团支书,我相信,只要心中平等公正,就没有分配不均衡的东西。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平等处处可见,就比如,班级贫困生的选举,优秀团员的投票等。有很多人都认为,挂科的学生没有选举的资格,而且,大部分班级都把挂科不能申请贫困作为第一条选举的规定。申请之前,所有人心中便有了这条不成文的规定。
我们可想过,挂科并不该能作为第一条凭准规则,一个人在没有自我能力生存之前,他家庭的贫富不是他能决定的。
 
挂科放在最后一位的话,百利而无一害。第一,可以激励他的学习斗志,第二,也让他明白,考上了大学并不等于万事大吉。   第三,学习才能改变现状。  等等,所以,我希望我们每一位作为干部的同学,都能秉持公正,让我们的优秀实至名归!

关键字“文明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概念,把它概括为12个词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实每一个词都有它更深一层次的含义。而我今天就文明这个词,发表一下我个人的看法。
  
其实最初看到文明我最先想到的就是文明礼貌,文明礼仪等等这些比较小的方面。但是最后细细沉思,我发现文明是一个泛词,大而言之,它涉及到一个民族的历史改革,物质繁荣,科技进步乃至文化提升,是一个国家整体发展风貌的宏观大事。可是,当文明与我们每一个个体生命相链接,尤其是与我们平凡而普通的生活相融,具体演绎为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行为和生活习惯的时候,它就一下变得非常鲜活,非常具体和细微了。
  
我看到过这样一篇文章:一个记者分为在国内和国外调查人们上一辆空的公交车时,会选择坐靠前的位置还是靠后的位置。(调查的人群都是年轻人)统计结果显示:国内的大部分人更喜欢坐在后面,原因是坐在后面就不用给别人让座了,可以一直坐到目的地。而国外的大部分人也是更愿意坐在后面,原因是先上车往后坐,可以让后面上来的人更方便,不会拥挤。其实看到这个原因,我的内心被深深的刺痛了一下。于是在这之后,我每次坐公交车的时候都会观察一下人们的行为,答案和这份调查结果差不多。
  
或许我说的这个只是片面的一些现象,其实我们在坐公交车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人们给老弱病残让座的行为,包括我也是,经常给别人让座,我相信在做的各位也是。所以美好的文明现象也一直存在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的生活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其实追溯历史的源头,我们骄傲,因为我们有丝绸之路、四大发明、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等。文明的倩影曾与我们的祖先如影随形,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也曾是世界授予我们华夏民族的头衔。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虽然我们不是太阳,不可能将整个社会照耀,但是我们可以做一只小小的萤火虫,用微光将自身点亮。我们可以加强自身的文明修养,为转变种种的不良行为作出点滴贡献。我们的祖先讲究自我修养,提倡慎独,意思是在独自一人,无人监督时,要时时处处约束自己,不能因为无人知晓就放松自我要求,做出有违道义的事情。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是祖国和人民的希望,是二十一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历史重任,所以我们更应该把握当前形势,认清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角色和责任,不断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立志奋发成才,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更要让文明两个字深深的刻在每个人的心里!让我们积极携手行动起来,让全世界一起见证我们的新时期文明!

                                                      
经济管理学院
                                                    14050205
班团支书
                                                         
杜鹃

 

关键字“公正

   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向大家对公正这一词并不陌生。公正即社会公平和正义,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权利的获得为前提:是国家,社会应然的根本价值理念。正直者:所谓公,不偏私:所谓正。公正最早出自于《荀子 正论》:故上者下之本也,上公正则下亦直也,它往往指道德修养,并且是没有个人之私的,近乎的一种美德。或许在同学们心中,公正似乎与我们关系并不大,其实不然,在我看来公正是一种态度。我们总是为世间种种不公而愤恨不平,与其这样,不如去想着多付出一些,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回报就越多,这才是真正的公正。一个集体的公正,所要求的是每一个人的付出,我们都享有着同样的责任。生活也是如此,当你走在大街上,看到有一位老人跌倒在地,没有过多的顾虑将老人扶起这就是正义。用公正的态度面对生活,生活也会用公正来面对你。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心怀一只无形的天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合理的分辨善恶尺度,能够在善恶并存的社会中从善而除恶。总之,公正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内核。只有心怀公正,才能多行善事,操绳墨而无私,成为一个可以肩负起国家重担的优秀人才。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理学院   顾雨璇

                富强演讲稿

今年的正月十五,我的家乡河北省涿鹿县烟花璀璨,花灯缭绕,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在我的记忆中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夜色刚刚袭来之时,县城的星空即被孔明灯夺去风采,四面八方都上升着各色各状的孔明灯。不一会,县城的西方与南方开始燃放烟花,五颜六色的烟花绽放在漆黑的夜空。县城每条路的两边都摆放着大型的灯,各色各样的花灯缠绕在路边的树上,县城每条路的两边都摆放着大型的灯,整个县城从上至下明亮辉煌。我和我的朋友们在喧闹的道路上艰难的赏花,观灯,自拍,人实在是太多了,不光是街边卖玩具,卖羊肉串的,卖糖葫芦等等的地方挤满了人,连道路上都挤满了人,各种车都被人群困在了路上,尤其是汽车,简直寸步难行。

这与我记忆中的元宵节有很大的出入,我能记住的上一次元宵盛会还是好几年前,可以说是十年前了,初中几乎没有在元宵节玩耍过,更不要说是早早开学的高中,还是小学的时候被父亲领着到城里看灯,已经特别的久远了。那时候,父亲把我用棉衣裹得紧紧的,让我坐在我们家那辆半旧的自行车上,蹬了将近一个小时,领着我到城里看灯。那时候热闹的只有城里的一条主干道,并不是像现在这样所有的街道都灯火通明,那时人也很多,也堵车,但是堵得是自行车,即使当时道路并不宽阔,不过挤挤就能过去。那时候卖东西的也不多,只有零心的卖着糖葫芦,我已经不太记得十年前不太明亮的灯火,但是记得我父亲给我买的那只糖葫芦,没有现在的贵,但是在记忆里,它分外的甜。最好笑的是回去的时候我迷路了,我家住在县城的西边,而我却一直觉得我父亲一直在往东边骑,那时的县城啊,最好的建筑是医院,县中,最有辨识力的是一个四层楼的商厦,现在的县城,高楼分布各处,个个小区都要比医院,学校美丽精致,我却再也没有迷过路。

从小学到现在,变化的不止是自己,和自己相关的也都在变化。国家免除了农业税,农民的负担减轻了。九年义务教育普及了,上学不用交各种学杂费。有了农村合作医疗,再也不怕看病难看病贵了。后来有了扶助贫困村项目,我家房后的“水泥”大道变成了真正的水泥大道。现在有了二胎政策,我又要第二次当姑姑了。现在是2016年,十三五计划从今起航,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要实现全民小康。

人民富足,国家安康。这就是我心中的富强。

 

 

 

                                                     14090202122

                                                        石美杰

   当各位同学在校园里散步的时候,当某些同学还在沉迷在网络游戏的时候,当我们在教室里感受着大学生活的时候。我们可曾想过,在几百年前的那场战争,多少名英雄战死杀场。而我们是怎样对待这样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是怎样对待我们现有的幸福生活?我们可曾想过,我们是否真的热爱自己的祖国。    

时光飞逝,转眼间一切已经成为历史。而我们是怎么对待这段历史的?    

   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深出都有一颗火热的爱国心。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想很多人都能挺身而出,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    

可是有些人却做了不爱国的事。我想很多同学的手机里都有很多拿英雄人物开玩笑的信息。当我们看见这些信息一笑而过的时候,难道我们只是笑笑而已吗?他们用生命用鲜血为我们换来了幸福和平的生活,可我们却拿这些英雄开玩笑,这样合适么?    

    当日本在战争中遗留的毒气依旧杀伤我国人民的时候,我想很多人是这样想的,还好中毒的人不是我。难道我们的素质只有这么高吗?而在日本学生的历史书上却没有一点有关侵略战争的事件,可以说多数的现代日本学生已经忘记了那段他们祖辈犯下的罪行。难道我们也要像日本学生那样把它忘记吗?正是我们的落后,一个小岛国就可以侵略我们这样大的国家?如果没有太平洋战争,如果不是日本侵华战争中的战线拉的过长,如果日本没有威胁到苏联的利益,如果日本没有自大的征服美国的野心,那么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的殖民地了。    

    当我们还以四大发明引以为自豪的时候,其他国家已经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代替了指南针,用生活垃圾造纸代替了木材造纸,用激光印刷代替了刻子印刷,用核能代替了黑色火药。我们还有什么可自豪的,自豪的是我们的祖先不是我们。    

    我们的科技水平远远的低于日本、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他们可以大肆的在技术上欺压我们。看看我们手中的先进设备,有多少是我们自己国家生产的。玩的游戏是韩国的,学的计算机是美国的,手机用苹果的,穿的鞋是耐克,阿迪的。如果在你有条件下,你会用国产的吗?我想不会,虽然在价钱上差距很大,可是在质量和技术上差距更大。中国或许不能和日本美国比,可是中国的软件技术就连印度和以色列都比不过。我想在做的各位都有很多同学都打过网络游戏。有多少是中国人自己开发的,《英雄联盟》是美国的,《魔兽世界》是美国的。我们中国人自己有什么,只有那么屈指可数的几个。    

    我们已经远离了曾经的血雨腥风,远离了硝烟四起。难道我们也远离了爱国主义吗?我们离开了硝烟四起的战场。可是我们又来到了一个新的战场,这里没有腥风血雨,这里没有刀光剑影。这场战争是知识的战争,是技术的战争,是争夺人才的战争。我们就处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    

    或许很多人认为,我们来上大学的目的是为了以后有个好工作,找个伴侣幸福的度过余生。当我们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们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名“战士”,一名为了祖国的经济建设战斗的战士。我们的知识就是我们战斗的武器。我们也在捍卫这自己的祖国,祖国需要人才,也许我们以后工作的时候所创造出来的东西远远比它的经济价值还要高。    

    未来是我们的,未来的国家需要我们来建设。大家之所以坐在这里,一个高尚的理由就是为了祖国,为了祖国的繁荣。为了祖国可以在世界舞台上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