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青马工程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马工程 -- 正文

我校第二十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五次理论授课

发布日期:2021-05-13   点击量:

5月12日,我校第二十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五次理论授课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彤老师主讲。

李晓彤老师本次授课主题为“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他从“什么时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党领导革命取得胜利的经验与启示”三个方面进行授课。

他讲到,1921年到1949年,是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引领和无产阶级的参与,所以这一股全新的政治力量才可以推翻资产阶级。毛泽东同志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投入到革命的浪潮中。

他从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这五个时期讲述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成长,不断完善自我中,逐渐从幼年转向成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且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解决了农民问题这一中国革命进程中的根本问题,翻身农民迸发出了巨大革命激情和能量,政治觉悟和组织程度空前提高,革命斗争才得以走向胜利。

在讲解加强党的建设时,李晓彤以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自上而下的一元化组织领导体制,阐述了中国革命的实践是正确的。

最后,李晓彤老师告诉学员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真正的信仰者并为之奋斗。

图:王音璇 李牧瑶 文:王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