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材化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材化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扇韵红”实践队赴重庆开州调研传统香绸扇文化

发布日期:2019-07-21   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本方略并对我们青年人提出要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对此,“扇韵红”实践小分队2019年7月19日前往重庆开州区,通过在当地进行问卷调查,考察走访香绸扇加工工厂,亲身体验香绸扇的制作流程,采访手工艺人和与相关部门交流等方式,参考西安皮影的发展,从而达到寻求临江香绸扇传承方式的目的。

截止到2019721日,西安工业大学“扇韵红”实践小分队已进行实践2天。在这两天实践队从香绸扇销售情况,当地旅游文化发展状况以及百年制扇世家访谈入手。调研当天,实践团队分组开展以调研走访香绸扇销售渠道现状为主,从零售商、群众等访谈中了解到传统手工艺费、香绸扇价格、销量、实用性等都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导致其市场前景不断下降。在学习了解开州文化馆、博物馆调研走访中,通过与相关负责人交流,向实践队员讲解关于临江香绸扇的百年历史发展。第二天,实践队全体成员奔赴临江镇百年制扇世家对优秀传承人进行采访并观看香绸扇制作过程,负责人黄厂长向实践队讲解有关香绸扇百年历史中的辉煌与衰退,并将香绸扇传统工艺存在的现状及主要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面临巨大的挑战。实践进行了两天,面对烈日炎炎的重庆,队员们调研热情丝毫不减,相信接下来大家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的目的在于弥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通过这几天的社会实践大家深刻意识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南北文化交流在发扬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相信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全体队员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为发扬传统文化精神添砖加瓦。

:段强 毛越 审核张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