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建工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建工 -- 正文

建工学院开展“聚焦产业脱贫,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03   点击量:

81日,西安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青春助力”陕南乡村振兴调研实践队一行9人在指导教师安春雨的带领下来到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核桃坪村,对该村产业脱贫和易地扶贫搬迁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学习。

核桃坪村村主任张瑞和村支书王兴明为实践队员介绍了该村的基本情况。核桃坪村地处山区,海拔在2000米左右,30%以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村共有村民200余户,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只剩下妇女、儿童和老人留守。村里的主要经济作物和农作物为核桃、魔芋、连翘和白皮松。王兴明介绍说,近年来该村通过修路、铺设自来水管道等不断改善村民生活的基础设施,并结合当地实际建起了各类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产业化。

队员们深入到该村的田间地头,实地参观了解该村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情况。为了提高作物的销量,该村的农业合作社专门建立了冷库,将村民们待售的作物进行集中储存,这不仅解决了种植户们因产品保存时间短而不敢大面积种植的后顾之忧,也为收购商收购产品提供了便利。村主任张瑞告诉实践队员,虽然该村的农作物、经济作物的质量和产量都不错,目前很多贫困户已经依靠种植业实现了脱贫。但由于网络不太发达,该村还未搭建电商平台,这也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问题之一。在未来几年内他们将会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为种植户们搭建更宽的销售渠道。

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队员们便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在不久前刚实现脱贫的张大爷家中了解到,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和农作物除了核桃、魔芋以外,一般大家也都会种植一些土豆和玉米。土豆在当地几乎是每家每顿饭的主菜,因为生长在海拔1200米的山腰上,特殊的气候条件使得当地的土豆产量和质量都很高,而玉米则几乎是家家用来酿酒的原材料,独特的苞谷酒细品来会有浓郁的香味,现在也逐渐成为了当地的一大特色。

村支书王兴明说,核桃坪村通过兴办合作社实现产业整合,打通了村里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销路,目前已基本实现了脱贫,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部脱贫。队员李浩说:“这些年的发展真的提高了村民们的生活质量,但如果网络电商能够引入到村里,那核桃、魔芋等作物会卖的更好,村民的日子也将会变得更加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