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建工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建工 -- 正文

“红色足迹”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渭华起义纪念馆,追忆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0-08-11   点击量:

渭华起义爆发于19285月,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党在中国西北地区领导的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武装起义,掀起了西北地区的革命高潮。它开创了工农革命军与农民运动相结合实行武装斗争的新形式。虽然这次起义以失败告终,300多名渭华儿女在这场斗争中付出了年轻的生命,但它为创建西北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积累了宝贵经验,产生了重大影响和积极作用。

202084日,“红色足迹”渭南革命基地走访与调研实践队一行走进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塬上的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一起重温那段难忘的红色革命记忆,感知那段充满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进入纪念馆内,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工农红军将领”刘志丹同志的雕像,一股英姿飒爽的气息扑面而来,作为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的他将自己的生命与祖国的未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1936年,年仅33岁的他英勇牺牲,毛泽东在瓦窑堡举行的追悼会上为他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跟随着纪念馆讲解员的深情讲述,队员们先后参观了渭华起义陈列大厅、渭华起义旧址,一段92年前的红色记忆生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陈列大厅共分为四个展区:风云变幻——渭华起义前奏曲、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西北壮歌——浴血奋战渭华原、丰碑永存——渭华起义英烈谱。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一页页文献资料无不向大家诉说着革命先烈们忧国忧民、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正是有了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在渭华起义旧址里,用青砖和鹅卵石铺砌而成的“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15字标语及3个感叹号,虽时隔92年却依旧清晰、格外醒目。通过讲解,实践队员们了解了渭华起义的发展历程,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对渭华起义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所产生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随后,大家来到烈士纪念塔前全体鞠躬默哀,深刻缅怀革命先烈。追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实践队员们见到了那两棵见证红色历史的古槐树,19286月,起义军民在粉碎了敌人的两次进攻后,刘志丹同志在此槐树下召开了军委扩大会议,审时度势,决定将部队撤往陕北,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槐树旁狭窄的烈士殉难井里,长眠着被敌人残忍杀害的革命烈士,那口井诉说着英雄的悲歌,一次次地叩击来访者的心灵,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国民党反动派极端残酷屠杀镇压下老一辈革命先烈们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以及共产党人身上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执着的追求、高尚的品德情操。

“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这十六个字是渭华起义革命精神的高度概括,永远激励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在“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的学习实践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信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