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建工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建工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学子三下乡|聚焦多产业发展,助力东西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8-18   点击量:

从黄土高原到胶东丘陵,

从榜罗会议到一一四暴动,

摆脱贫困、蝶变新生,

这是千百年来的民生渴望!

记忆里的贫困乡土,

光影里的脱贫史诗,

发掘黄土地上生长的智慧,

记录攻坚克难的勇气担当。

横跨东西,逐梦小康,

深入乡邻,

受教育于黄土!

受教育于实践!

为更好地组织动员在校大学生在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就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发展现状和历史成就开展云调研,开展社会观察和国情调研,在切身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成就中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20208月上旬,西安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东西共进、逐梦小康”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东西部乡村了解老乡们守护绿水青山,突破地域局限,换来金山银山的脱贫故事。

威海市楚岘村依托文旅产业旧貌换新颜,让昆嵛山革命老区的贫困成为历史。定西市徐湾村因地制宜用产业挑起脱贫大梁,让甘肃扶贫看定西,定西扶贫看通渭的说法彻底消失。楚岘的百亩樱桃采摘园、农家乐、特色民宿,陇川镇的金银花产业,徐湾村的苹果种植基地和格桑花种植园落地开花,形成一道美丽的乡村风景线。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脱贫攻坚的决胜的关键时期,跟着东西部分队的队员们的镜头捕捉小村落的治理大智慧,看中国新农村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党建引领,以点带面纵观全国乡村人民的生活变化。

贯彻两山理念,促进发展新思路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楚岘村,地处海上仙山之祖的昆嵛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东大门,毗邻205省道,地理位置优越。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下,楚岘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了以界石大樱桃、胶东农家宴、昆嵛山旅游为一体的产业结构。在楚岘村的调研过程中,东西共进、逐梦小康实践队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全村已无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改造基本完成,医保覆盖率达到100%,路面全部实现硬化,实现了精准脱贫。

徐湾村里的小苹果,种出了脱贫致富的大产业。甘肃省通渭县地处黄土高原南部的绵延地带,自古有瘠苦甲于天下之说。为了调研西部乡村精准扶贫及经济发展现状,东西共进、逐梦小康实践队西部小分队来到了甘肃省通渭县陇川镇徐湾村展开调研。通过对相关负责人采访,队员们了解到,徐湾村已经形成了基于种植、采摘、旅游于一体的乡村经济发展模式,尤其是苹果的种植为脱贫致富开辟了新渠道。同时,随着电商平台的引入,村民们也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促销,与时俱进的线上销售已蔚然成风。

大产业带动小产业,对点帮扶促进精准扶贫

对于楚岘村采摘、住宿、餐饮、旅游这都是一些较大的产业,但是村中一些年龄较大的老人怎么办呢?实践队东部分队队员走访过程中发现村中奇招频出,大产业带动小产业,实现共同富裕。通过村中人介绍,队员们有幸拜访了村中的葫芦奶奶在我65岁时,报名参加了村里组织的绘画学习班,通过12天的学习,我掌握了在大小葫芦及石头上绘画的技巧,一年的经营不仅让自己老有所乐,年收入更是增加万余元。奶奶骄傲地和队员们说,经常有外地的朋友不远百里前来购买,以后希望能够继续把葫芦绘画做大做强,带领村里其他人一起致富。在调研采访过程中,实践队员深切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带给人们的巨大变化,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金银花作为我国传统的常用清热解毒中药,其特征是花开初期色白,数日则变黄,在一个植株上可同时具有白色花和黄色花,新旧相参、黄白相映,故名金银花。就是这小小的花骨朵成为了徐湾村的致富法宝,在陇川镇金银花产业基地,跟随着技术员的步伐,队员们清晰地了解到村中从寻求产业到引进金银花、格桑花,从销售受阻到带动全村民走上线上+线下+直播带货的销售模式实现产量突飞猛进,从缺乏人才与技术到引进专业人才、突破地域限制的全过程,也充分认识到了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对逐梦小康的坚定决心。

共建实践基地,深化校地合作

为加强学校与政府、乡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校地、城乡间良性互动,共同培养社会所需人才,达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目的,西安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东西共进,逐梦小康暑期社会调研实践队与山东省威海市楚岘村村委会负责人员再次召开座谈会议,签订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协议。此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也表明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实践地的认可,同时也为学院大学生参与新农村建设、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平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不仅是对实践队此次访谈调研工作的肯定,也为西安工业大学所有在校学生提供了实习实践的良好机会,希望更多的同学们可以去接触社会、服务社会,向社会学习、向人民学习,在向实践学习过程中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属于建工学子的青春力量。

从黄土高原到胶东盆地,两处乡村因社会实践相连,虽地域不同但是都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而奋斗,都为了村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都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找准脱贫致富之路。可观全国,农民老乡们都在贯彻两山理论,用勤劳的双手守护绿水青山;突破地域局限,产业助力脱贫,换来金山银山,让农村旧貌换新颜。

此行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不再做那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读圣贤书之人,而当争做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难忘的实践之旅,队员们切实做到了扎根基层、不畏艰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与人民并肩同行,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今后,建工青年要一如既往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美丽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