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文学院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文学院 -- 正文

人文学院开展目标教育之主题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3-06-06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巩固目标教育成果,发掘并树立典型,加强在低年级学生中深入开展目标教育工作。人文学院于2013531日在教C105开展目标教育之主题交流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社会认知与职业准备”。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雷晓青、各年级辅导员及大一、大二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首先,09级广告学专业的孙亚红,就业于得力集团有限公司。他向在座的同学们结合工作经历和个人感悟介绍了如何步入职场。从最初设立职业目标入手,孙亚红告诉低年级同学不仅要有长远目标,还要学会分析自己、分析社会。对于刚刚步入职场的学生要解决五方面的问题,为人诚恳、认真做事、勇于承担、处理好人际关系、全面发展自己、沉淀自我。这几方面有些是在大学期间通过各类活动可以提前介入的。

其次,09级汉语言专业的张帆,以总分排名第一的优势被山西省地税局录取(公务员)。张帆以备考公务员时候的经验和教训与低年级学生做交流。他首先就报考公务员出发,要求同学要正确看待公务员职务,不需要被录取比例的数字吓到,考试的公平性和择优性仍然存在。报考时建议同学在筛选职位的时候最好多了解自己要报考的单位,备考需要的不仅是时间,还有学习的态度和方法。面试的各环节也是应变能力的体现,这些能力绝不是一天能够练出来,需要大家的日常积累。

接着,10级汉语言同学李艳婷,结合PPT展示,从个人参与科技竞赛、写作、学习与工作的平衡及观念的转变几方面,分享了她的大学生活。李艳婷从学校探索杯项目的申报、结题谈了个人学以致用的收获。“写作”是学业目标规划中的一部分内容,在导师的指导下,除了大量阅读书籍,就是要重复写、修改、再写、再修改的过程。关于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李艳婷认为要做好思想上重视、掌握学习方法、对要做的事情分类、投入个人的热情几方面。最后,她总结爱自己的专业和学校,做学生最该做的事,有些事很浪费时间,但你应该学到你该学的东西。

最后,由赴美实习的09级姜宁,为同学们分析了大学入校的迷茫与烦躁,告诉了在座学生大学期间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来投资自己,珍惜早读与夜读的时间,学会读书、学会使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

交流学生发言结束后,在座低年级学生和各位学长就社会认知与职业准备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高年级学生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答,参与讲座学生深受感触。活动最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雷晓青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点明了社会认知与就业准备的实质性要点,从方向与兴趣、志向与思考、技能与实践平台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并对活动提出展望。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低年级学生间接了解到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他们在进入社会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同时也解决了学生存在的一些困惑,并且让学生对目标教育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

 

 

/杨艳

编辑/纪传溪

20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