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文学院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文学院 -- 正文

人文学院新生团课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3-10-28   点击量:

为提高2013级新生团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加强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力,人文团委于2013920-1023日开展新生团课教育活动。

专题授课第一讲由人文学院团委书记杨艳老师主讲,授课内容分为三个部分:1、共青团的基本知识。杨老师系统的梳理和说明了入团程序、团费、团员的权利与义务和团员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对于自己的团员身份、基层团组织工作流程有了更为系统和理性的认识。2、共青团的历史。杨老师分别以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为线索,讲解了在共青团光荣的发展历程以及共青团员所应具备的奋斗精神,使团员及入团积极分子了解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感。3、团日活动。团日活动作为团支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团支部文化建设,支部良好精神风貌的树立有着重要作用。杨老师就为什么要开展团日活动,团日活动包括哪些内容,怎样开展有意义的团日活动为同学们做了讲解。鼓励指导同学们开展特色鲜明,有创新意识的团日活动。大一团员从思想上认识到团日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参与团日活动的积极性被激发。此次开展团员意识教育和团的理论的集中授课,增进了团员及入团积极分子对共青团组织特别是其先进性的了解,增强学生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专题授课第二讲由辅导员孟翔老师就目标教育进行了专题授课,孟老师就宏观和微观这两个方面指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学业目标。通过往届学生的案例,结合学生开学2个月以来出现的问题,讲述了学生设立目标的重要性。在提到大学生所承担的责任中,孟老师就目标与目的,工作与责任,生存与发展三个切入点帮助同学们分析同学们对于责任和奋斗的认识,教育同学们心存远大理想,正确看待竞争和压力。并组织学生以:“我真的有目标吗?”为题进行讨论。从学校的培养目标到同学在四年学习中需要完成的学习目标和能力目标,每位同学都对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的目标有了清晰的认识,很多学生表示之前想象中的目标过于模糊,不够具体话,需要重新详细制定。、

人文学院辅导员黄亚峰老师,以“定位你的大学生活”为题,通过精彩的PPT展示,和新生一起分享了自己对工作、学习、参加活动三者关系的处理。黄亚峰就团总支学生会的工作重心进行了讲解,使新生对其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在谈到班级中的自我定位时,结合自身实际与新生分享了她的宝贵经验,并总结出四点:1、积极主动,从小事做起;2、心态正确,行重于言;3、自信,展示自己;4、学会规划,不懒惰。谈到在社会中定位你的大学生活时,具体谈到参与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和作为世园会志愿者的收获。随后,以问答形式与广大新生进行了交流。

 

 

 

 

 

 

 

 

/平字孟

编辑/纪传溪

201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