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艺术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艺术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4-05-27   点击量:

    文字是一种文化的载体,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汉字的悠久历史。为了继承和发扬汉字文化,激发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艺术与传媒学院2014年5月20日19:00在我校未央校区教2楼 302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解析汉字——汉字构型系统“六书说”的理论分析》。讲座特邀雷雨老师担任主讲,12级辅导员杨海斌老师、未央校区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雷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姓氏的由来;接着,雷雨老师向大家讲解了《五礼》、《六乐》、《五射》、《五驭》等内容,重点介绍了东汉经学家、文学家许慎编著的《说文解字》一书, “周礼八岁入小学,保氏教国子,先以六书。”最后,雷雨老师具体呈现了《六书》造字方法: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六种方法,汉代学者把“六书”解释为关于汉字构造的六种基本原则。雷雨老师的讲解条理清晰、细致入微且通俗易懂,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本次活动,不仅使学生了解了汉字字形的由来及演变,而且通过对字形的欣赏,陶冶了情趣,从审美上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

文、图/卢俊伊 

编辑/贾新妍

2014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