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艺术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院系风采 -- 艺术 -- 正文

艺术与传媒学院青马班举行“红色革命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21   点击量:

2019年11月19日,艺术与传媒学院在金花校区教4-118青马班举行“红色革命文化”专题讲座,学院特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程森副教授作题为《从关中精神到照金精神——中国革命的陕西道路》的报告,学院辅导员组长张晓宾主持报告会,全体辅导员和青马班学员、学生代表2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15351

程森老师从陕西关中所处的地理位置讲起,作为中国革命重要的精神家园,陕西与中国革命有着密切的关联。接着程森老师从关中人闹革命、关中精神的内涵、关中精神形成的渊源、关中精神的践行者,关中精神的价值等方面向同学们系统讲授了关中精神形成过程及内涵,程森老师将关中精神概括为:崇实爱国、坚韧不屈、奋击为先。同时程老师从照金精神从哪里来、照金精神的缔造者、照金精神的内涵以及照金精神与关中精神的关系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照金精神的形成过程和历史意义,他说:关中精神在前,照金精神在后。关中精神集中反映关中地域文化风貌,推动了近代关中地区革命的发展。为后世中共在陕西地区从事革命活动起到了催化作用。照金精神是对关中精神的继承与突破、创新。程森老师谈到中国革命陕西道路的实质:是在近代中国民族民主运动浪潮影响下,受全国革命浪潮的影响,结合陕西地域历史、文化、地理等特点,以青年为骨干,追寻真理,爱国爱民,勇于担当,开创的革命道路。

1DAFEF

最后,程森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寄语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质,继承和弘扬好宝贵的红色革命精神,在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讲座结束后,在学院党员活动室,程森老师与部分学生一同参加的文化沙龙,围绕青年人如何学习、践行红色革命精神,做时代先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

文/张晓宾 图/仵育涛 周景涛 巩世昆 审核/周著

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