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专题专栏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不再让他们感到孤单

发布日期:2016-08-18   点击量:

7月,西安工业大学“情系长庆”社区志愿服务实践队在长庆油田泾欣园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遇到了一群有这样要求的孩子,“老师,我的爸爸每两个月左右才能回来一次,我已经很久都没有见过他了,我好想爸爸”,听到这里实践队员们的眼睛都不禁的红了起来。

由于社区内孩子的父母大都在油田前线工作,所以不能经常和父母在一起,有的甚至已经半年多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和妈妈了,平日里孩子们都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所有有的孩子性格比较孤僻,在开展“一对三”课业辅导活动时,有一个孩子在实践队员们给另外一名学生辅导时,趴在桌子上默默的哭了起来,当队员在安慰她的时候,她说“我不喜欢别人和我抢你,我要你只给我一个人辅导作业”。一句看似任性的话语背后隐藏着一个孩子渴望被关注,渴望得到陪伴的心情。这种突发情况是实践队员们始料未及的,经过商讨,大家决定每天利用休息时间轮流为孩子做专门辅导。

除了课业辅导以外,实践队员们还在社区开展了趣味运动会、电影展播、汉子听写大赛、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丰富社区孩子、居民们的业余生活。实践中队员们还发现,虽然有些孩子跟着父母长大,天天在一起,但是他们之间缺乏沟通,于是队员们决定用摄像机录下孩子们最想对爸妈说的话,然后播放给父母看,以让父母更为直接的了解到孩子们的心声。“爸爸,我想让你带我去趟公园”、“妈妈,我想听你讲故事”、“爸爸,我想去海洋馆”,当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说出在他们看来微不足道的心愿的时候,他们落泪了,很多家长现场对孩子们许下承诺,周末就带他们去实现心愿。

社区内有一位老人,他的老伴刚刚去世,自己刚出院不久,唯一的女儿因工作繁忙,常留老人独自在家,平日的生活很多时候要靠邻居和社区来帮忙照顾。当队员们第一次到老人家中去看望他的时候,老人洋溢着笑脸说道“娃娃们来看我,我真的很开心,人老了就图个热闹”,虽然满脸的欢喜,却没能掩盖泛红的眼眶。此时队员们也感受到了老人内心的孤独,也极力的克制自己眼里打转的泪花,不让它落下。

从彼此陌生到相识相知,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天时间,但每个孩子的都或多或少的得到了成长,在离开前的晚上,队员们为社区居民们奉献了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联欢晚会,队员们悄悄地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份小礼物,希望他们能够记住这段美好的时光,健康茁壮的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情系长庆”社区志愿服务队在长庆泾欣园社区一直坚持定期到社区开展公益宣讲、安全知识讲座、慰问老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中实践队员们深切的感受到了“留守”这一社会问题给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带来的影响,队员们在开展活动的同时,通过西安教育电视台、陕西宣传网、中国大学生网、大学生活网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宣传,并同时呼吁社会各界群众,特别是当代大学生,大家共同关注“留守”问题,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常玢超

                                               /田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