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团情动态
当前位置是: 团委首页 -- 团情动态 -- 正文

响应国家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11   点击量:

2022年7月24日至8月8日,为响应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与为进一步落实“双百工程”工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助力乡村振兴,西安工业大学艺代“佳”农乡村振兴实践队在指导教师高有宏和高莹的带领下赴学校结对帮扶地佳县等地进行调研与实践。

学习陕北民俗 助力双百工程

实践队为进一步助力陕北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行深入走访调研,实地走进陕北了解当地发展现状和当地的乡村振兴方向,落实西安工业大学与佳县的“双百工程”工作。

实践队参观了陕北民歌博物馆、陕北民俗博物馆、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米脂县李自成行宫纪念馆;走访了佳县店镇勃牛沟村、有田生活试验田、店镇乔家枣坪村、榆林市黄土地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佳兴包装公司、葭州太极岛;帮助了修建道路的村民,赴佳县刘家山村行政服务中心和马家沟村社区服务中心两地,开展文化墙绘制活动等。做到以实际行动加入农村基础工作,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为进一步落实“双百工程”工作,发挥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能动性,传承乡土文化。实践队为佳县特色农产品红枣羊、五谷、挂面、中药材进行包装设计。为进一步落实“双百工程”工作,发挥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能动性,传承乡土文化。实践队为佳县特色农产品红枣羊、五谷、挂面、中药材进行包装设计。其中红枣羊一套将陕北剪纸文化运用其中传承剪纸的艺术价值;五谷杂粮包装设计有八套,风格分别为生肖剪纸、线性插画、黄土高原、汉画像石元素、传统纹样、卡通写实、一谷补一脏、古朴,传递着自然,健康的理念等。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是对队员们专业技能的检阅,更是对意志的考验,实践队抱着对设计的热情与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默契配合,精心设计。在交接仪式中,副县长王雨飞对实践队做出的农副产品包装设计、实践内容体现出团队的专业性及集体创作的结晶表示夸赞并说到:“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愿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助力乡村振兴。以农产品振兴为主题,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彩绘村墙 改造村容

为推动乡村容貌整体提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乡村振兴主题宣传墙"为帮助村民将艺术融入生活,营造出别样文化宣传氛围,为服务乡村振兴贡献青春的智慧与力量。实践队利用紧促的三天时间加班加点赶工,顶着炎炎烈日,不辞辛苦与汗水的挥洒围绕农业、科技、教育、艺术及医疗五大主题,在墙面上构图、描图、修整、铺色等步骤进行绘制。

不仅将绿水青山和田园美景绘入乡间,也突出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实践队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以微薄之力做出贡献,同时也为乡村撒下了“艺术的种子”。

农业变产业 夯实人才支撑

为进一步完善西安工业大学“双百工程”工作,就佳县经济发展帮扶,赴榆林佳县志愿服务实践基地、佳县产业帮扶项目示范基地、电子商务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佳县红枣智慧产业园示范基地、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科研孵化中心、佳县产业帮扶项目示范基地等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暨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于佳县顺利举行。

实践队依托于陕北佳县农副产业文化,发挥科技、人才、消费帮扶和高校资源等优势,实践队实地践行走进乡村、了解乡村、为当地产业及文化的发展提供技术领域的支持,用自身专业知识与技术能力助力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与为进一步落实赴学校结对帮扶地佳县“双百工程”工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助力乡村振兴。